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治疗房颤的药物有哪些?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吗?

2019-12-21 09:01:4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房颤患者来说,出现心跳频率不规则,可能会对心脏健康造成影响,久而久之引起心脏的病变,所以,房颤的治疗还是非常有必要。对于不愿意手术或介入治疗的患者,药物治疗依然是治疗房颤的重要方法。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少兰指出,“通过药物治疗虽不能治愈房颤,但可以控制心室率以及预防血栓栓塞的并发症,且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药。”

治疗房颤的药物有哪些?

药物是治疗房颤的重要方法,是通过控制心室率来控制房颤。在临床中,治疗房颤的药物种类也很多,主要有以下五大类:

1、β受体阻滞剂

如倍他乐克、比索洛尔等,是比较常用和常常单独应用的药物;

2、钙通道拮抗剂

如地尔硫卓,可有效用于房颤时的心室率控制,尤其对于运动状态下的心室率的控制优于地高辛,和地高辛合用的效果也优于单独使用。尤其多用于无器质性心脏病或左室收缩功能正常以及伴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

3、洋地黄

如临床上常用的地高辛和西地兰,是控制房颤心室率的一线用药,目前临床上多用于伴有心衰时的心室率控制;

4、胺碘酮

可降低房颤时的心室率,不建议用于慢性房颤时的长期心室率控制,只是在其他药物控制无效或禁忌时、在房颤合并心力衰竭需紧急控制心室率时可选胺碘酮与洋地黄合用。

5、抗凝治疗

抗凝治疗是预防房颤病人血栓形成和栓塞的必要手段。高龄,尤其年龄≥大于75岁;以前有过脑卒中病史或者短暂脑缺血发作;超声心动图发现左心房血栓,一般需要坚持抗凝治疗。

“临床上会使用CHA2DS2-VASC评分,HAS-BLED评分,对患者的血栓风险和出血风险综合评估后,选择合适的抗凝药物。”梁少兰提醒,无论是抗凝药物还是控制心室率的药物,药物都有适应症和禁忌症,用药一定要有专科医生指导。

房颤患者可以停药吗?

在大多数人眼中,是药三分毒,一旦症状得以缓解,许多人会自行停用药物。但对于房颤患者来说,这种行为并不提倡。梁少兰解释说,房颤的药物治疗主要是控制心室率以及抗凝治疗,还有转律的药物,但药物并不能治愈房颤,房颤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药。

如果房颤患者通过手术,如射频消融手术,外科手术等治疗,转复窦性心律,对于控制心室率的药物可以适时停用。而对于CHADS-VAS评分男性大于等于2分,女性大于等于3分的患者,由于这部分患者存在栓塞高风险,国际治疗指南上目前建议维持抗凝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少兰
擅长疾病:
心电生理、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术及心血管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房颤 房颤药物 房颤

常吃土豆预防中风最有效 多吃绿叶菜降低中风率

很多人以为土豆中含淀粉较多,没多大营养,吃多了还容易发胖。其实,土豆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每1000克土豆的热量仅为同量大米或面粉……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有多少种?先天性心脏病怎么治?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对机体造成的影响也有很大的差别。有一些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在儿童时期可能没有什么特殊的临床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详细>>

孕妇患有心肌炎应该怎么办?医生建议做好这3点,避免病情加重

现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本以为这种疾病只有中老年才会出现,但现在不少年轻朋友也会患有此病,即便是孕妇也有可能会患上心血管疾病,比……详细>>

心肌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预防病情发展需五做到

心肌炎的发病是比较隐匿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发心肌炎疾病是很难被患者们发现的,相关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我们需要了解一些……详细>>

突然眼前发黑小心动脉硬化 颈动脉硬化有何表现

年过六旬的张先生今夏去青岛旅游,在游崂山景点时,突然出现左眼前发黑,同时伴有明显的头晕和恶心、呕吐,休息片刻后症状缓解。因首次出现这种情……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