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心梗的3个疼痛特点要牢记 突发心梗抢救时间越短越好!

2019-12-10 07:55:5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在以往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死亡率甚至超过一半以上。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但这是在救治及时的前提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急诊科郑东诞副主任医师表示,突发心梗的抢救时间越短越好,6小时以内是理想的时间,当然3小时以内会比6小时更加理想。若能够在6小时以内将血管开通,就能够挽救更多心肌,防止心梗面积扩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心梗的3个疼痛特点

而要想把握好最佳救治时间,正确判断心梗的发病表现很重要。郑东诞副主任医师表示,要判断是否是心梗发病,可以从心梗的3个疼痛特点来判断:

1、疼痛部位:心梗发作的疼痛部位一般在心前区或胸骨后,也有可能放射到其他部位,如上腹部、上颌、左肩、右肩、甚至是左上肢、背部等;

2、疼痛范围:并且疼痛部位往往不是一点,而是至少有一个巴掌的范围大小;

3、疼痛时长:疼痛持续的时间超过半小时不能缓解,休息、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且伴随有冒冷汗。

此外心梗发作时,若伴有并发症,那么还要看并发症的情况,如发生严重心肌失常,可能会出现心慌、黑蒙、晕厥、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不那么严重的,则可能伴随有全身冒冷汗、脸色苍白、乏力、胸闷、胸痛、气喘等。对此,郑东诞副主任医师强调,胸痛并伴随有冒冷汗的,都不是那么好的征兆,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当判断自己或身边的人可能是心梗发作时,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让专业的医务人员能够尽早上门救治。而在等待的时间里,要让患者立即躺下来,尽量少移动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可含服硝酸甘油、救心丸等,这可能会对心梗症状缓解有所帮助。

面对急性心肌梗死的突然发病,惊慌失措是多数人的表现,但若每人都能够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那么对于降低心梗的死亡率将会有非常大的意义。

其实,对于有心梗高危因素的人群来说,在平时就应该做好心梗的预防措施,例如预防冠心病、冠状动脉的病变等,积极控制这些基础的疾病;同时还应该要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饱餐,进食动物内脏、油腻东西的喜好等。在饮食方面应该做到清淡饮食,可以适当多吃水果、蔬菜,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尽量放松自己的情绪,对降低心梗发病的几率也有很大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抢救时间 心梗疼痛特点 心梗

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方式有哪些?

所谓的先天性心脏病,就是指患者在出生时,或者在出生后短时间内就表现出的严重心脏疾病。这些疾病大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是胎儿在母体内受到……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好?专家:不一定要等孩子长大!

先天性心脏病,一种在幼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在出生后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而大多数父母在发现孩子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后都认……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为好?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7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在15%以上65岁以上的老年群……详细>>

脑出血后脑细胞多久能恢复?脑出血好了后的后遗症是怎么引起的?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其主要的原因与脑血管疾病有关,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血管瘤等。当出现脑出血的时候,……详细>>

确诊了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得了心脏瓣膜病后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类疾病之一,也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我国对于心脏瓣膜病的治疗主要依靠手术,但是因为很多患者对心脏瓣膜……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