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卒中救治时间很关键 每延迟1分钟预期寿命缩短一周

2019-10-29 19:13:43      家庭医生在线

单侧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语言不清……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患上卒中,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中风”、“大脑停机”。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救治时间。

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脑卒中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合急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检验科,组建脑血管病救治团队,成功打造绿色通道将急性脑卒中在院治疗时间缩短到28分钟,是目前广州市最快的治疗团队之一。


“世界脑卒中日”义诊活动现场(摄影:朱健)


省二医举行卒中义诊活动(摄影:朱健)

56岁阿姨吵架后中风,28分钟“重启大脑”

家在海珠区的黄阿姨,今年56岁,平素身体一直不错,就是脾气欠佳、血压也忽高忽低。近日,一个清晨,黄阿姨又因为家庭琐事跟家人吵了起来。原本还只是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说着,黄阿姨越说越气,情绪也变得愈发激烈。突然,她整个人就瘫倒在了地上。

“当时一下就感觉天旋地转,眼睛也看不清了。”黄阿姨事后回忆起来还有些后怕。

“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人突然就倒下了,看着她想说话就是听不清她说什么,口管不住得往一边歪。”黄阿姨的老伴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得知消息后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到20分钟,黄阿姨就被送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分诊护士根据“FAST/中风120”马上对黄阿姨进行了认真的评估。“这些评估结果意味着这位老人要最快时间进入卒中绿色通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刘新通主任医师表示。

1分钟后评估完成:构音含糊,右侧鼻唇沟变浅,嘴角口右侧偏斜,右侧肢体肌力明显下降。

4分钟,急诊科医师、护士联动完成了静脉通道开通、心电图、快速血糖、急凝血等治疗准备的所有基本操作。

5分钟,神经内科医师已经护送黄阿姨到影像科开始进行一站式头部CTP+CTA检查,进行颅内病变、大血管、脑组织灌注评估。在转运期间,医生还对黄阿姨进行了快速NIHSS评分,结果只有6分,“这个分数再次表明黄阿姨需要尽快进行治疗,但我们需要排除脑出血的可能。”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张爱武表示。

25分钟,影像检查提示,排除脑出血,CTA未见明显大血管闭塞,确认诊断是超早期急性脑梗死。

28分钟,神经科医生与黄阿姨老伴和儿子沟通后,决定进行合适剂量的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用药20分钟后,黄阿姨的肢体乏力症状就逐渐缓解了,讲话也能听清楚了。

“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我还没有办任何手续,各种治疗就都上去了,所有医护人员都是在跑着做治疗,整个过程他们好像一直在卡着表做,还互相提醒。”这给阿姨的儿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7天的治疗观察,黄阿姨顺利康复出院,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

每延迟一分钟,死亡近200万个脑细胞

为什么要卡着表做治疗,刘新通表示,这是因为卒中的几个数据实在太可怕:

每延迟1分钟开通闭塞血管,就有近200万个脑细胞死亡。

每延迟1分钟开通闭塞血管,患者预期寿命缩短一周。

每延迟15分钟开通血管,患者获得良好预后的可能性则降低10%。

根据最新的数据表示,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死疾病,而且因为过去其死亡率和致残率高达70-90%,所以卒中被认为是“杀手”中的“杀手”。

刘新通表示,传统的急性脑梗死早期治疗主要局限于静脉溶栓,但研究表明, 对大动脉急性闭塞的卒中患者,于发病4.5小时内静脉溶栓的血管再通的成功率非常低,仅为4-9%。

“最关键的是,高达90%的患者到院就诊时早已超过静脉溶栓的时间窗,这个时间再进行静脉溶栓会明显增加患者颅内出血的并发症和死亡率。”刘新通说。

所以在卒中治疗过程中,除了送医路上的时间,对于医务人员最可控的时间就是从进入医院开始到准确进行治疗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上,我们就是要掌控能掌控的每一秒钟。”刘新通表示,这也是他的团队和全国所有优秀卒中中心在不停努力的方向。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脑卒中

今年的卒中日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在义诊活动现场,刘新通表示,“即便是再缩短在院内的治疗时间,如果不注重预防,任由其发展,像高血压、糖尿病等卒中高危人群的卒中发生率也将显著上升。一旦发生卒中,就很可能出现来不能及时就医的情况,从而发生悲剧。”

刘新通主任提醒,预防卒中,最关键的是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日常生活行为应格外注意:

1、注重合理膳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调油,每天饮水要充足。

2、酌情量力运动,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3、克服不良嗜好(吸烟、过量饮酒、久坐等)。

4、注意气候变化、保持情绪平稳。

5、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避免便秘。

6、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张爱武副主任医师表示,预防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不光针对老年人,还有年轻人,要卒中识别全民化,也要全民有预防意识。“如今,卒中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在我们收集的病例中,20-40岁的比例并不少,占到30%左右,这就意味着年轻人也应该要关注卒中的问题,只要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吸烟、肥胖、熬夜、情绪波动等危险因素控制得当,脑卒中的发病率或复发率会减少30~50%。另外,一旦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等症状,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前往专业的脑血管治疗中心进行救治。”

Tips:专家教你一分钟识别脑卒中

刘新通主任提示,有一种简便的方法可让患者及家属在一分钟内识别脑卒中,也就是“120”识别原则,包括三项内容:

1、让患者微笑;

2、举起双臂,并维持一些时间;

3、连贯说短句。

若患者微笑困难,举起上肢无力,讲话含混不清,则表示有脑中风的可能。此时就应立即呼叫救护车,去专业的脑血管病中心诊治,拨打省二医24小时卒中热线:020-89169999咨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新通

刘新通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尤其对脑血管病临床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能解决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对睡眠障碍、头晕、脑血管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救治 脑卒中预防 脑卒中

冠心病的3大诱因要警惕,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冠心病又被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在发病的过程中冠状动脉会出现狭窄、堵塞等问题,让心脏得不到足……详细>>

冬季心血管疾病频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由于冬季气温差异有些大,很容易就会出现血管收缩,或者交感神经兴奋的现象,最终造成血压上升。同时冬季房间内空气流通不是很好,对于老年人而言……详细>>

老人预防中风起床要慢点 持续24小时打嗝要警惕

持续性的打嗝不止,可能是一种病,叫做呃逆症。呃逆频繁或持续24小时以上,称为难治性呃逆。详细>>

中老年人缺水引发心绞痛 常生气当心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中青年人高血压发病迅速 高血压患者多做有氧运动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对人体有危害,但不清楚为什么会引起,具体会危害到什么。实际上,高血压受年龄、遗传、环境、肥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早期高血……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