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脑梗塞的前兆有哪些?出现这些情况时要警惕

2019-10-15 09:14:56      家庭医生在线

脑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轻则会影响生活质量,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了解脑梗塞,及早发现脑梗塞前兆至关重要。


云浮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伟周

脑梗塞的症状前兆有哪些?

据云浮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伟周介绍,脑梗塞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脑梗塞的临床症状复杂,与脑损害的部位、脑缺血性相关血管大小、缺血的严重程度、发病前有无其他疾病,以及有无合并其他重要脏器疾病等有关,轻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也可以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肢体瘫痪或眩晕;重者不仅可以有肢体瘫痪,甚至可以急性昏迷,死亡。

“脑梗塞患者多在安静休息时发病,有的人一觉醒来,发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流口水,说话不流利,这就是发生了脑梗塞,有部分患者发病前有短暂的肢体麻木感、说话不清、一过性眼前发黑、头晕或眩晕、恶心等短暂脑缺血的症状。这些先兆症状一般很轻微,持续时间短暂。”

李伟周坦言,虽然脑梗塞以往是中老年人出现较多,不过近年出现年轻化倾向,多与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还有与一些先天性疾病例如先天性血管畸形,家族性代谢病等有关。

此外,有人也提到,脑梗塞患者呼吸声音大是怎么回事,对此,李伟周表示,这极有可能是脑梗塞的部位影响到了咽喉部的肌肉,也就是说出现了球麻痹,咽喉部的肌肉不能协调呼吸运动,出现呼吸声音大或者打鼾,也有可能是合并了肺部感染,发热、咳嗽、痰多、气喘等影响呼吸功能。

所以,在临床上,都会通过一些检查来确诊脑梗塞,包括常规检查,血、尿、大便常规及肝功能、肾功能、凝血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等;有条件者可进行动态血压监测。还有必要的CT检查,早期CT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可排除脑出血。MRI检查,MRI对脑梗死的检出极为敏感,对脑部缺血性损害的检出优于CT,能够检出较早期的脑缺血性损害;以及经颅多普勒超声、颈动脉彩色B超、磁共振、血管造影,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DSA)、颈动脉造影等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 脑梗塞前兆 脑梗塞检查

脑梗塞的症状及前兆是什么?脑梗塞怎么治疗?

脑梗塞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比较高的疾病,脑梗塞不仅会给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危险,而且还会给患者家属以及社会带……详细>>

老年人脑梗塞的前兆有哪些?20岁脑梗塞是怎么引起的?

脑梗塞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专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其实脑梗塞是一种全年龄发病的疾病。也就是说脑梗塞能够在任何年龄发病,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脑梗塞出现哪些情况会导致死亡?中医治疗脑梗塞的方法有哪些?

脑梗塞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引起局限性脑组织坏死或软化的一种疾病,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占全部……详细>>

脑梗塞需要做哪些检查?脑梗塞怎么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是受疾病影响较大的一个群体,其中脑梗塞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种,而且得了脑梗塞对患者本人和家人的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