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为什么久坐易诱发血栓?教你3种好方法来预防!

2019-11-22 09:27:20      

在我们血液里面含有抗凝血和凝血系统,健康情况下两者保持着动态平衡状态。但当血液流通速度减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以及血管受到损伤时会消弱抗凝血功能,或者让凝血功能处于亢进状态,从而导致血栓,尤其是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因为缺少运动和水分的摄入,减慢了下肢静脉血流的速度,血液里面的血管就会沉积,最终形成了血栓。

久坐人群容易患上血栓吗?

经过研究发现坐在电脑前90分钟以上,会让膝盖部位血液流动减少一半以上,增加了血栓的几率。连续做4个小时不运动的话会增加患上静脉血栓的风险。一旦身体出现了血栓会对身体带来致命的伤害。血栓堵在颈动脉会引起急性脑梗,堵塞在肠道就会引起肠坏死。堵塞肾部血管会引起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

如何防止血栓的形成?

1、多散步

走路属于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心肺功能,保持有氧代谢,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的堆积。每天至少要保证有30分钟的时间来散步并且每天步行3千米以上,一星期达到4~5次。对于老年人来说避免做剧烈运动。

2、做做抬脚动作

每天坚持抬脚10秒钟能帮助清理血管,防止血栓的形成,具体的方法是把双膝盖伸展开,用全力勾脚10秒钟,然后再用力的绷脚,反复多次。期间要注意动作的缓慢和柔和。这样能让踝关节得到运动,增强了下半身的血液循环。

3、多吃豆豉

豆豉就是黑豆制作而成的食物,能溶解血栓里面的尿肌酶。里面含有的细菌能产生大量的抗生素以及维生素b,能预防脑血栓的形成。另外也能够改善大脑血流量。但是豆豉加工的时候会加入盐分,所以在烹调豆豉的时候要减少用盐量,避免因为摄入盐分太多而导致高血压和心脏病。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运动,每坐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或者伸伸懒腰,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每天坚持吃一个西红柿,里面含有大量的柠檬酸以及苹果酸等,能刺激胃酸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帮助调整胃肠道功能,另外含有的果酸能够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具有降低血压以及止血的功效,同时也增强了血管柔韧性,帮助清除血栓。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栓的方法 久坐诱发血栓的原因 血栓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种好方法来预防!

对于多数的老年人来讲,平常对身体的关注度都会比较高,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旧会使得自身出现一些毛病,有的时候甚至会危害到自己的性命,而在当前……详细>>

久坐久卧容易招惹血栓?心脏专家教你正确防治血栓

进入秋冬季后,天气转凉,人们越喜欢窝在家里睡觉,或者懒洋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久坐久卧一连好几个小时不动弹,而下肢活动减少,静脉血……详细>>

冬天为什么更易患脑血栓?教你4个小妙招来预防!

脑血栓是困扰着老年人的健康疾病,经常出现在五十岁以上的人群中。对老年人来说,脑血栓主要是由大脑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造成的,容易导致脑缺血、……详细>>

为什么久坐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这些久坐的坏习惯还不改掉!

众所周知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下半身的血液流通缓慢,身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另外长时间的久坐也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详细>>

总是久坐小心血栓找上你,预防血栓多吃西红柿效果好!

在我们血液里面主要有抗凝血和凝血系统,在正常情况下保持动态平衡状态,但是当血流速度变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以及血管受到损伤时会打破此平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