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出现心衰要如何护理?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2020-01-02 11:40:06      

心力衰竭患者除了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帮助提高生活质量。患者在康复期间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以免加重病情。

心衰了要怎么护理?

1、测量体重和血压

心衰患者必须要控制体重,当水肿或者组织里面的液体积聚时会引起体重增加,这是心力衰竭的初期表现。患者每天起床后拉完大小便,然后称一称体重,若是一天内体重增加了两斤应该及时就医。当外周的血管压力升高时,心脏把血液泵入外周血管时需要很大的压力,从而增加了心脏负担。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会让心室变得越来越大,从而诱发心功能不全,引起心力衰竭,患者应该定期的检测血压,高血压波动过大时要及时就医。

2、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心态和疾病的关系也非常的密切,如果情绪过于沉闷或者精神压力过大时势必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加重了心力衰竭。应该正确的对待疾病,只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有能够加强疾病的信心,就能够让病情有所缓解。

3、要控制液体及盐的摄入

心衰患者肾脏能力下降,不能更好的处理钠和水,摄入太多液体的话会加重病情。患者每天液体的摄入量不能超过两升。另外也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如果高盐饮食的话会让太多的液体在身体集聚,从而让病情恶化。同时要警惕食物里面的隐藏钠,尽量不要吃快餐培根及油炸食物等。要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的奶类瘦肉类鱼类以及豆制品等。远离刺激性的饮料比如浓茶或者浓咖啡等。

4、选择宽松的衣服

总是穿紧身的衣服或者内裤不能让血液从下肢正常的流向心脏,从而引起下肢血栓的形成,所以应该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另外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减少感冒的次数。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走时熬夜或者睡眠不好的话,会促进大脑释放应激激素,升高了血压,加快了心率,增加了心脏负荷,加重了病情。

温馨提示

心力衰竭患者要保持适度的运动,推荐选择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能这样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抗病的能力,防止发生感染。另外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随访,出现异常能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心衰的方法 心衰的护理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患者要如何护理?医生给出8个护理小建议,要牢记!

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终末期的产物,是中老年人的致命疾病。不同患者心衰的症状不同,主要取决于机体心脏功能的情况,对于心衰的患者在治疗之后……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慢性心衰很危险,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慢性心衰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是由心肌梗死、心肌病等病原因引起的心肌损伤,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出现变化,导致心室泵血功能低下的疾病。慢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