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86岁老人突发心梗 医生1小时开通血管“救心”

2019-08-21 18:46:02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6日,86岁的李奶奶因糖尿病入住中山三院内分泌科。在住院期间,李奶奶突发心肌梗死,情况危急,中山三院立即一键启动胸痛处理流程为病人救治。从发病到手术开通血管,仅仅用了60分钟,老人最终转危为安。目前李奶奶恢复良好,一两天内便可以出院回家了。


图为患者李奶奶

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急性心梗的抢救往往被称为“生死时速”。CCU副主任吴震副主任医师表示,越早开通血管,能挽留的心肌细胞越多,能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远期并发症发生率。在胸痛中心建立之前,病人入院到开通血管,最快也要2小时,胸痛中心建立了完善的诊治抢救流程和相关制度,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时间就是生命 医生快速为86岁老奶奶“救心”

7月29日,吃过早饭的李奶奶突然觉得胸口不舒服,冷汗直流,呼吸也变得十分困难,并且伴有恶心、呕吐。9点15分,内分泌科的管床医生朱强闻讯赶来,李奶奶年纪较大,危险因素较多,胸痛症状十分典型。 9点20分,朱强给患者完善了床边心电图,结果为典型的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朱医生马上汇报了上级医生副主任医师穆攀伟。穆攀伟赶到床边查看患者后指导团队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开通补液通道等通道,同时拨打了中上三院胸痛中心一键启动电话,开启胸痛处理流程。9点23分,心血管内科住院总医师凌叶盛接到内分泌科电话后,一边马上赶往内分泌科,一边电话通知导管室、CCU、心血管科手术医生准备急诊冠脉介入手术。10点13分,导丝通过闭塞段,完成了血栓抽吸、球囊扩张等关键操作,右冠状动脉远段血流恢复,患者胸痛明显缓解。从发病至血管开通只用了60余分钟!

由于医生在最短时间内为李奶奶开通了闭塞血管,李奶奶术后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在CCU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86岁高龄的李奶奶8月9日便顺利转出CCU,转回内分泌科继续观察治疗。


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内科副主任钱孝贤教授(中)、CCU副主任吴震副主任医师(左)、心内科凌叶盛主治医师(右)

“胸痛中心”为心梗病人提供快速诊疗通道

作为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中首家通过省级胸痛中心验收的医院,中山三院建立了严密、高效的院内外胸痛处理流程。根据该流程,一旦在院内其他科室住院患者发生急性胸痛,一条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即刻为患者开通。中山三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内科副主任钱孝贤教授表示,只要是中山三院覆盖范围内,包括联盟医院单位,无论是院内还是院外,无论是诊断明确还不明确,发生胸痛都可以拨打我们的一键启动电话,寻求帮助。

中山三院胸痛中心已于2019年5月16日通过了广东省胸痛中心验证。该胸痛中心自2018年8月7日启动以来,制度建设、人员设置、设备配备、网络建设等齐头并进,建成了覆盖院内各个核心科室及区域内8家医院的救治网络。胸痛中心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对胸痛患者提供更快和更准确的评估和诊疗,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显著降低了胸痛确诊时间,降低了致命性胸痛的死亡率、致残率,为胸痛患者打通了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

专家提醒:老人突发眼以下脐以上的疼痛警惕急性胸痛!

CCU副主任吴震副主任医师提醒,对于高危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或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心梗病史、脑卒中等危险因素的人群,一旦突发眼以下脐以上的疼痛,或者心悸、呼吸困难、冷汗、意识障碍等,很有可能发生了高危急性胸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发生急性胸痛时,首先应该立刻呼叫120,尽快转诊有胸痛中心的医院。对于怀疑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等候120的同时,家庭应急处理包括: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安静休息;有呼吸困难及紫绀等急性左心衰竭时,应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或半卧位,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程度;若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对于心脏停搏者,立即心肺复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钱孝贤

钱孝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心血管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脂血症等,特别是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心梗 心肌梗死

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关系?卧位型心绞痛是怎么发生的?

在临床上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是冠心病等心脏原发性疾病的常见伴发症状,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是有很多联系与区别的。心绞痛在临床上有着多种类型,根据……详细>>

吃粽子引发急性心肌梗塞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

89岁的刘爷爷原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30多年前得过急性心肌梗死,这些年虽发作过比较严重的心绞痛,但经过医生精心的治疗,本人坚持服药……详细>>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如何进行康复保健

由于心肌梗塞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死亡率高,在生活中要引起广大患者的注意。本文为您详细介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希望能为您……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的心率失常主要有哪些?

心功过缓:窦缓改交界区心律多见于下壁梗死,由迷走神经亢进所致。加心率慢于50次/分以下,伴低血压或频发室性早博或短阵心室过速,应早期用阿……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