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和盐有关?带你揭秘两者之间的关系

2019-07-23 11:20:56      

众所周知,如果想要让血压保持平衡状态必须要控制盐的摄入,限盐主要是限制钠离子,减少钠摄入来帮助控制血压,不妨来了解一下高血压和盐之间的关系。

高血压和盐有什么关系?

1、食盐中的钠会导致血压升高

我们饮食所使用的盐是氯化钠,钠离子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因素,只要每天的食盐量平均增加2克就会让血压升高2/1.2mmhg。肾脏具有排钠的功能,体内多余的钠会变成在尿液排出体外,一般对盐高度过敏的人群才容易受到钠盐的影响,当摄入的盐量超出肾脏所能排泄的功能,负担时势必会让大量的钠盐滞留。钠离子会在血液里面溶解,从而形成晶体渗透压,血液里面的蛋白大分子也会慢慢的形成胶体渗透压,两者保持平衡状态维持了血液容量。当摄入盐过多时钠离子会进入循环中,水分会增多,增加了全身的血液容量,增加了心脏的排出量,从而升高了血压。当血压升高后会增加肾脏以及心脏的负担,降低了钠的排泄,又会引起血压升高,最终进入了恶性循环状态。

2、限制盐的摄入能够控制高血压

只要患者长期科学适度的限制盐就能够降低血压,在正常情况下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6克。另外限制盐量对降压药物也会有一定的影响。降压药物里面的利尿剂会通过利尿的方式帮助排出钠盐。地平类的药物会通过扩张全身的血管,减少阻力来降低血压。限制盐量能够减少动脉血管壁里面的细胞外液含量,减轻了动脉张力,降低了血流的阻力,从而提升了药物降血压的功效。

3、必须要科学合理的限制盐分

在烹调食物时尽量选择尽量减少,这样能够掌握出食盐用量,做完菜之后再放盐。不能过量的食用味精、酱油等高盐量的调料味。另外要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比如瓜子泡菜香肠培根等加工过的食品。甲盐能够对抗钠盐所引起的血压升高,在利用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钾,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全以及服用降压药物的人群来说,不能过多的摄入,以免出现钾中毒。

温馨提示

高盐饮食是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所以要控制盐的摄入,但是不能盲目的限制,以免会出现全身无力以及肌肉萎缩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与盐的关系 高血压

颈椎病跟高血压之间的关系

关于高血压这个疾病相信大家都是不陌生的,这种病是由于遗传因素和后天的不良饮食所引起的,对人体危害很大,伴随许多很严重的并发症。这个我们大……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压?肥胖与高血压有关系吗?

高血压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该病在我国及全世界的发病率都较高,且具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那么哪些人容易得……详细>>

高血压和脑梗塞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很多人并不知道高血压和脑梗塞的联系是很紧密的,不仅症状比较相似,而且可以互为因果,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认识这两种疾病,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详细>>

高血压患者保持低盐饮食,吃多少盐才算低盐饮食呢?高血压必看!

高血压患者除了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尤其是在饮食上是需要特别的规制的,尤其是要坚持低盐饮食,这样对于血压控制很有帮助。但是很多高血压患者……详细>>

肥胖和高血压的关系?高血压减肥注意事项有哪些?

肥胖和高血压之间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实上临床上的很多高血压病例都是由于肥胖而引起的。如果肥胖者已经得了高血压,最好在积极控制血压的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