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哪种心律失常需重视?心律失常的预防方法

2019-06-05 10: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做好防范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些较为特殊的心律失常症状。因为这些心律失常症状很可能会有极大的危险出现,快来一起看看是哪些吧。

哪种心律失常需重视

心律失常对人体器官的血液循环产生损害,会造成内脏器官的血流量减少,以致产生各种症状。如果脑血流量降低,特别是有脑动脉硬化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脑缺血症状,包括乏力、头晕、视力模糊,甚至晕厥等;如果肾血流量减少,患者会出现肾缺血的症状,如蛋白尿、少尿等;如果肠系膜动脉缺血,患者可出现腹痛、腹胀、腹泻、溃疡等症状。

心房颤动:这种心律不齐,通常代表有潜伏心脏病的可能,但甲状腺功能亢进,长期控制不良也会引起这种心律不齐。因为收缩速度太快,反而没有达到帮浦之收缩作用,因为血液在心房停留的时间较久,容易产生血凝块,若不幸血凝块被输送到心脏以外的血管,就会造成血管栓塞,脑中风及肺梗塞等合并症。

窦心跳过缓:心跳每分钟60次以下,跳动规则,平时有做运动的人,因为运动使心脏功能增强,所以在休息状态下,心脏只要跳动40-60次,便可维持正常血液循环,这是运动的好处,若心跳在30次/分以下,通常代表有传导异常。

沃夫柏金森怀特症候群:这是种先天心脏神经系统异常,在心脏正常的传导神经外多长了条或数条异常神经,当电波跑到该异常神经时,容易发生短路,大部分病人在静止心电图,就可看到WPW的异常图型,但心跳过速,会不定期发作。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尽量减少心律失常的出现呢?

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包括吸烟、酗酒、劳累、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热、脱水、低血钾、剧烈运动、服用药物等。患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避免这些可能诱发心律失常的因素,往往会比服用药物更简便、安全、有效。

呼吸憋气。深吸气后憋住气,直至不能坚持屏气为止,然后用力作呼气动作,反复几次直至情绪逐渐稳定。

肌肉放松。感到情绪紧张时,可坐在椅子上,头和背部保持直立,将身体每一部分的肌肉从颈部、背部、双臂、双腿和双脚依次放松,一般可取得较好效果。

压迫颈动脉窦。用手指置于颈动脉搏动处向颈椎压迫,每次10~20秒,无效时换另一侧,压迫时同样不宜用力过猛,同时应摸脉搏以监测心率,直至心动过速停止。

心律失常并不是小毛病,要多多注意防范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跳很明显当心心律失常 5个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心律失常易伴发痴呆?预防心律失常需自我监测

据美国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患者比没有患这种心律失常疾病的人更容易发生痴呆症,同时,……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情况才需治疗 预防心律失常怎么做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怎样辨别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很重要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心血管疾病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正常人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心律失常,轻者可毫无症状,或仅有心悸不适,重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