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肌梗塞运动应注意什么

2019-05-16 09:19: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可以运动吗?虽然运动对于控制心肌梗塞会有所帮助,但是并不是所有心肌梗塞患者都可以运动。并且心肌梗塞患者运动时不应该太激烈,否则可能会出现意外。

心肌梗塞能运动吗

心肌梗死患者在治愈之后是可以运动的,对于一些年龄较大且心肺功能不正常的老年人来说,运动之前应该做一下准备活动,否则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易出现急性心梗或心力衰竭。需要注意的是,在做准备活动时,要放松心情,张开嘴尽量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举臂、伸腿、扭腰时,动作幅度不要太大,慢慢地使身体全面放松,待心脏处于最佳状态,再慢慢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然而,运动不当也可能会诱发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的原因与冠状动脉斑块破裂有关。运动治疗中操作不当导致的心肌梗塞表现为运动时或运动后持续剧烈胸痛,伴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头晕、面色苍白等,经心电图、心肌酶学检查可诊断。除此之外,运动诱发心肌梗塞也是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每100位心肌梗塞患者大约有4-5位为运动诱发。而这些运动诱发的心肌梗塞又多见于平时缺乏体力活动的人。

除此之外,心肌梗塞患者在运动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心肌梗塞运动的注意事项

运动强度如果有专业医师制定好运动处方,我们可以按照医师制定的运动处方进行执行,但是如果运动过程中我们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或者其他不适感觉,应停止,避免过于坚持。

过小运动量,实际只起安慰作用;过大则可能有害。一般所指的合适的运动量,都有轻微的出汗,呼吸次数稍有增加,并有轻微劳累感但并无不舒适感觉。

在运动之前应先做一些柔和的肢体活动或体操等准备活动,以免骤然活动引起肌肉痉挛,甚至诱发心绞痛。锻炼完了也应慢跑或步行等恢复动作,避免骤停使心脏发生问题。运动的这些阶段分别称为准备期、运动期和缓解期。

刚开始时,一次体育锻炼,可以只有20-30分钟,以后增至45-60分钟。其中准备期和缓解期各5。10分钟,运动期20-30分钟。如果体质较弱者,刚开始运动时,可把一次运动量分几次完成。

心肌梗塞患者想要运动,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决定。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肌梗塞患者应如何运动? 心肌梗塞要怎么治疗?

心肌梗塞患者可以采取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脑部缺血缺氧的状态,但是一定要选择好运动方式,不然会导致疾病的发作,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