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脏移植拯救终末期心衰患者 专家直言可长期高质量存活

2019-03-31 20:42:02    作者:朱利祺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就好比人体的发动机,终末期心衰也就意味着发动机随时可能会熄火,一旦熄火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此时心脏移植手术成了唯一的解决方法。

近两个星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移植团队共开展了3例心脏移植手术,并全部取得了成功。3月28日,孙逸仙医院举办了心脏移植团队媒体见面会,心脏移植团队的多位专家以及患者家属出席了见面会。

感冒未及时正确治疗或会伤及心脏 专家:预防心衰重视感冒的治疗

48岁的刘先生因为10多年前的一次重感冒诱发了病毒性心肌炎,心脏功能受到了严重的损伤,3年前刘先生的病情开始恶化,出现了气喘,腹胀,腹水和双下肢的水肿等症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判断,此时刘先生的慢性心衰状态逐渐过渡到终末期心衰状态,心脏移植或许是他唯一的出路。

多年前的重症感冒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治疗,以至于到后来需要心脏移植。然而像他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郑俊猛教授表示,感冒是病毒感染,如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诱发爆发性病毒性心肌炎,从而引发对心肌的损害,落下不可恢复的损伤。

普通人如何避免感冒诱发心脏损伤?郑俊猛教授提醒到,感冒需要得到治疗和重视,而不是仅凭身体的自愈能力去恢复,如果感冒患者出现与发热不相符合的心动过速,说明心脏可能已经受到了损害,此时需要找心脏专科医生治疗处理,积极地用药,同时要加强自身的休息,这样才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患者术后要经历这些 专家:长期高质量生存并不难

郑俊猛教授介绍,患者在接受移植后的围手术期,还可能会经历术后出血、术后心功能不全、急性排斥、感染等挑战,但经过专业团队术前和术后的护理,患者通过移植手术达到长期高质量存活也并不难。

由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刘先生最终接受通过“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治疗。在心脏复跳过程中,医生发现刘先生右心功能不全,立即于手术室行“ECMO”V-A模式辅助循环治疗,通过ECMO辅助循环治疗,给患者心脏功能的恢复争取了足够的时间,6天后患者心脏功能得到恢复,现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之后的恢复治疗。

据了解,心脏移植患者的1年术后生存率90%,和5年生存率70%,10年生存率50%。为什么移植后一年和十年的生存率会存在较大的差距呢?

对此郑俊猛教授也给出了解释,随着移植后时间的推延,心脏会产生慢性排斥,导致冠状动脉内膜出现问题,又或者出现一次又一次的小问题,累加起来产生的差距。但是心脏移植并不会增大再次心衰的风险,能够保证患者长时间的生存,即便是移植的心脏再次心衰,也可以通过再次的心脏移植治疗。据郑俊猛教授介绍,跟随郑俊猛教授主刀完成的心脏移植患者中,目前仍在定期随访的时间最长的患者已经达到15年。

心脏保存难度大 整体利用率低

目前心脏捐献来源存在大量的浪费,在临床上,许多问题都会造成心脏的难以利用。

心脏供体在脑死亡时,身体会产生“儿茶酚胺风暴”,分泌大量的激素,让心脏收缩增强,用力做功以应付突发情况,但时间长了,心脏就很容易耗竭,导致心脏严重受损。面对这种情况,如果对于供体的维护不恰当,可能会导致供体心脏不再适合移植。

大众对心脏移植缺乏足够的理解,对心脏移植抱有不信赖的看法,加之心脏移植在国内的普及度不足,能够拥有的心脏移植资质的医疗单位较少,导致了有心脏、没病人的情况。 此外,心脏捐出来之后,要尽量在离开供体的6个小时内移植并复跳,这也就决定了心脏资源只能在一定区域内流动,无法从远处获取心脏,导致心脏资源的浪费。

逸仙“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启动

3月22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共建“逸仙‘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启动。截至今日已有365人通过该平台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就在刘先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的第7天,逸仙“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正式上线,刘先生的妻子知道消息后主动要求参加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自愿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据悉,“逸仙‘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致力于号召更多民众加入中国公民器官捐赠倡导事业,通过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开设捐献志愿登记窗口的方式,与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实现实时对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俊猛
擅长疾病:
1.心脏疾病的常规手术治疗、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治疗(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移植手术 爆发性心肌炎 终末期心衰

先心病的遗传概率有多少 怎样才可预防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于新生儿的心脏类疾病,很多有家族先心病史的家长感到十分担忧,害怕会生出先心病的孩子,害怕他不能存活。但是其实家长也……详细>>

99%先心病患儿可治愈 新生儿的先心病该咋治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先心病女性病情轻可在医生同意下怀孕

先天性心脏病在日常并不是罕见病,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0.……详细>>

五色豆可预防冠心病?冠心病不能吃那些食物

众所周知,冠心病产生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体血管产生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在动脉硬化发展的哪个阶段冠心病患者才会被危及生命呢?关键在于动脉粥样硬……详细>>

先天心病有三大诱因 先心病可用介入疗法

先心病一般是无法自行愈合的,均需通过手术或者介入的方法根治。但是对于缺损口径小于0.5cm 的室缺或房缺,可以无需治疗,它不会对患儿心脏……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