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发作很危险,掌握5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2019-03-28 09:16:54      

冠心病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发作6个小时之内死亡率很高,要掌握好冠心病发作之后的救治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来急救?

1、立马就能休息

不管是心肌梗死还是心绞痛,必须要停止所有的活动,有条件的话应该躺在床上休息,坚决不能走动。如果是在室外的话应该直接蹲下来休息。在静止状态下能够减少对心脏带来的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防止心肌细胞因为缺氧而发生坏死。

2、要保持冷静状态

当冠心病发作时不必过于紧张,保持冷静状态,全身心要放松。要避开所有的干扰,让患者处在安静并且温暖的环境中,及时消除紧张的心态并且拨打120急救。

3、准备好硝酸甘油

慢性病患者要随身携带急救的药物,最常见的就是硝酸甘油。当疾病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几分钟之后就能够缓解,如果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考虑心肌梗死。每三分钟服用一次,如果没有硝酸甘油的话可以选择速效救心丸来减轻疼痛感。

4、想各种办法来缓解患者的痛苦

病情在发作期间,如果烦躁不安的话要找到涌泉穴、合谷穴、内关穴以及人中穴,用手指掐或者针刺的方式来缓解因为剧痛而产生的痛苦。如果家里面有氧气或者有机会的话,应该快速的让患者吸入高浓度的氧气,时间必须要长达30分钟以上。

5、要密切关注患者

医生没有到来之前,必须要时时刻刻的护理患者,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心率,血压及脉搏等。如果患者出现了昏迷、心跳突然的停止,千万不能直接抱起来患者摇晃,应该把手握成空拳状,对患者的心前区用力的锤击三次。耳朵贴在患者的左侧心前区来听一听有没有心跳,如果没有缓解的话应该及时进行人工呼吸。

温馨提示

要掌握好冠心病发作的急救措施,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以备不时之需。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避免做剧烈运动。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的通畅,若是便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润肠通便的药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急救措施 冠心病的急救 冠心病

冠心病突然发作应该怎样做?这4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突然发作是相当凶险的,如不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本身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要重视日常……详细>>

冠心病有什么饮食原则 冠心病急救的步骤

研究证实,饮食习惯的好坏与冠心病存在很大的关联性,因此,制定冠心病患者合理的饮食原则十分必要。但如果不幸冠心病发作,就必需了解冠心病的急……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掌握冠心病发作的3个急救要点 避免猝死悲剧发生!

近段时间,类似某某某猝死的新闻颇多,这种毫无预兆性的死亡,对于个人或家庭都可能会是毁灭性的打击。有调查显示,约有1/3的患者首次发作冠心……详细>>

冠心病发作时该如何进行急救?

冠心病发作时该如何进行急救?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它的危害可是非常大的,不但伤害患者身体健康,给患者造成压力,严重者威胁患者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