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往往是这8大因素促成的!

2019-03-13 01:27:56      

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发生动脉硬化这种血管疾病,它的规律性通常发生在青春期,并在中老年时加重和发展。而男性比女人有更高的发病率。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长的机率,它已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是从儿童开始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病变也逐渐发展,加上一些其他致病因素,会加速疾病的发展。所以,动脉硬化与家族遗传、环境、以及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那么,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

第一、由于高血脂症

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太高,而不能沉积在血管内壁上形成斑块,从而导致动脉硬化和狭窄。

第二、长期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损的动脉内壁可以阻断胆固醇,并导致血小板累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吸烟也会导致冠状动脉收缩,减少血流。

第三、由于肥胖的原因

肥胖或超重者有较高的血脂和心脏负荷异常风险,从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的风险。而肥胖患者更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脂血症、还有胰岛素抵抗综合征。

第四、有家族史

早期遗传动脉粥样硬化的遗传因素,其原因尚不清楚,一些是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在血液中积聚,然后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有些是早发性高血压,或容易血栓形成。

第五、由于高血压

高血压对动脉壁的长期影响,造成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导致动脉壁脂质沉积,脂肪斑块形成,动脉硬化狭窄,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比脑中风高出三倍。

第六、由于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脂肪代谢存在问题,血液中运输脂肪的蛋白质会退化,在运输过程中,脂肪很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第七、由于缺乏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密度脂蛋白,帮助机体从胆道和肠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防止过量的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多余的热量,降低体内脂肪的比例,增加肌肉的比例,减轻体重。因此,缺乏锻炼的人更容易得动脉粥样硬化。

第八、由于压力过大

人们会因压力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动脉血管内壁受损,所以要适当地缓解压力。

总之,导致动脉硬化有以上这些因素,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均衡的饮食,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从而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还要多摄入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胆固醇等物质的排泄,并有效地预防便秘,这对于维持健康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诱因 动脉硬化的形成 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临床上如何治疗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主要是指脑动脉的管壁因脂类物质沉积,使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在损伤血管壁内膜上堆积,导致动脉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弹性减退、血管管腔……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油脂饮食易致动脉硬化 哪些因素产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肥胖易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的6大诱因你应了解!

动脉硬化是一种心血管类疾病,这种疾病常出现于老年人,动脉硬化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当我们出现动脉硬化时,可能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严……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食疗?

动脉硬化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大多数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和身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知道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才可以对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