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清淡 饮食做到这3点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2019-02-18 09:29:44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在我国的发生率不断攀升,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其实,大多心血管疾病是我们吃出来的,发病的原因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那么现实生活中有哪些较好的方法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清淡,饮食做到这3点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1、平时多喝水

喝水能增加人体血液循环的血容量,可有效促进人体废物代谢排出,从而减少体内有害物质对肝脏的损害。平时多补充水分有利于腺体的分泌,尤其是体内消化液如胆汁的分泌。特别的炎热的夏季,人体每天流失的水分多,对水的需求量增加,务必及时给身体及时补充水分。晚上睡觉前,建议喝杯水之后再上床,因为睡前进水可促使人体缓解血液粘稠症状的发生,晚上起夜或者早上起床下地时,建议都要喝水以降低人体血液粘稠现象发生的几率,防止因缺水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

2、营养搭配均衡

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均衡摄入,切不可偏食挑食。绿色蔬菜、水果、鱼、豆制品食物、瘦肉等食材,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需求。切忌吃得太饱,饮食过量会对心脏带来额外负担而损害心脏。尽量多吃含维生素、纤维素较多的食材,这类食物有助于人体排便顺畅,建议大家每天至少排便一次。

老人如若有便秘症状,身边的儿女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排便不畅用力过猛会使人体的血压猛然增加,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发生,建议老人服用便秘剂以辅助老人排便。

3、饮食宜清淡

建议平时尽量少吃动物性吃菜,严格控制胆固醇和高血脂的含量。比较油腻的食物会让人产生饱腹感,人体可能会因此产生疲乏、劳累的体征。大家知道,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疾病的产生均与饮食习惯不良相关,高血压也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一旦对血压控制效果不佳,则会对人体心脏产生较大的伤害,且引发系列并发症。

以上是三个关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大家一定要谨记“病从口入”的道理,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合理搭配营养,不挑食,多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养成科学的作息习惯,做到了这些就一定能远离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 )

中老年人学会这4招,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旦身体上的血管发生老化,势必会让各个系统以及脏器慢慢的衰退,如果想要达到延年益寿,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年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为什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中老年人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上升,身体易因为不适而有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有些也威胁着……详细>>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中老年人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冬天是一个很特别的季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气温低,尽管低气温带来了雪花、腊梅等诸多美好的事物,但这个寒冷的季节也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波……详细>>

秋季高发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要做好这3点来防治

近几日气候渐渐下降,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期,高血压、心绞痛、冠心病等患者的就诊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危及生命的重症患者如心衰、心肌梗死等。……详细>>

冬季心血管疾病频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由于冬季气温差异有些大,很容易就会出现血管收缩,或者交感神经兴奋的现象,最终造成血压上升。同时冬季房间内空气流通不是很好,对于老年人而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