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脑梗塞的饮食调理 牢记3个饮食技巧即可!

2019-01-31 07:43:20      

我们生活中有一些疾病是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脑梗塞属于突发性的疾病,危险性非常的高,不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脑梗塞患者如何饮食呢?

4类食物要限制

要限制糖类以及精制糖的摄入,比如碳酸饮料点心以及糖果。限制脂肪的摄入,每天膳食里面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尽量以植物脂肪来代替动物脂肪,烹调时尽量使用植物油,比如菜籽油、玉米油或者大豆油。限制饮食里面的胆固醇,每天的胆固醇不能超过300毫克。限制盐的摄入量,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尽量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三克;限制总热量的摄入,适当的增加蛋白质,因为食物里面的脂肪量减少,就应该适当的增加蛋白质,可以从瘦肉类、鱼类来获取蛋白质。

要多吃4种食物

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晚上睡觉前和早晨的一杯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能够稀释血液,同时也能够防止血栓的产生,对于便秘的人群来说应该多喝水,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防止发生便秘。多吃一些优质的蛋白质,因为脑梗塞患者饮食里面的脂肪量下降,就应该适当的增加蛋白质,每天至少要吃20克的豆制品,比如豆干或者豆腐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以及胆固醇。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c比如山楂、西红柿;含有维生素b6的蛋类、豆制品;含有维生素e比较丰富的有豆类或者绿叶蔬菜,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芹菜等来增加胃肠道的蠕动,防止大便干结。

6种禁忌的食物

脑梗塞患者不能吃一些肥腻甘甜以及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助火生痰,少吃一些甜味饮品以及奶油蛋糕,千万不能吃太多的咸菜以及酱类。禁忌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麻辣火锅或者白酒等热性的食物,比如羊肉及狗肉能查不能吃,远离烟酒,因为烟会损伤血管内膜,引起小血管的收缩,导致管腔变窄,最终形成血栓。大量的喝酒对血管带来严重的伤害,酗酒是引起脑梗塞的主要原因。

温馨提示

脑梗塞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动物的内脏肥肉,少吃花生等含油脂多的食物,尽量不要使用全脂乳、奶油、动物的肝脏内脏、牛油、猪油,不能通过煎炒油炸及烧烤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 )

脑梗塞喝牛奶可以吗?脑梗塞可以吃鸡蛋?

由于脑梗塞发生后很容易使患者遗留运动功能障碍相关的后遗症,甚至很多患者会丧失自理能力,因此就需要家属进行密切的生活护理。但由于很多脑梗塞……详细>>

脑梗塞可以吃鱼干油丸吗?脑梗塞吃什么药活血?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是各种原因导致的脑部血液供应障碍。是猝死中最常见的类型,约占70%到80%。病因多是由于血液循环减慢出现的脑血管阻……详细>>

脑梗塞患者可以吸烟么?脑梗塞患者可以喝茶吗?

吸烟是一种不良爱好,香烟中含有大量毒素成分,会对患者呼吸系统造成严重损伤,甚至会提高一系列全身性疾病的发生概率。临床数据显示,吸烟的患者……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不能吃什么食物?

脑梗塞是由于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停止,造成该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局部脑组织坏死、软化,并伴有相应部位的临床症状……详细>>

脑梗塞病人偏执易怒的原因是什么?脑梗塞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脑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由于脑部的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而引起脑组织出现了局限性的缺血坏死和软化。在患病后,患者的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