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睡觉流口水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

睡觉为什么会流口水?四类人群的原因不尽相同

2019-01-03 08:04:40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睡觉流口水的经历。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睡觉,流口水倒也不尴尬。最怕的是在公共场合,睡醒之后,被周围的朋友调侃“做美梦了才睡觉流口水。”此时除了尴尬不已,同时也免不了思考自己为什么会流口水?很多时候只觉得睡得很香,但却没有感觉流了口水。那么睡觉流口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还得分四种人群来看。

睡觉为什么会流口水?四类人群的原因不尽相同

1.成年人流口水的原因

成年人流口水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的征兆。因为患有口腔粘膜炎症或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疾病时,口腔会分泌过多的唾液。特别是如果有固定一侧流口水的情况,那就要警惕脑中风。

成年人流口水是还可能是脾虚的表现。这是在确定自身没有任何疾病的情况所得到的结论。中医认为,脾胃虚寒会导致脾功能失调,津液没办法转化,这就容易造成睡觉流口水的情况。

成年人流口水还可能与睡觉姿势不当有关。如果在排除上述因素的影响后,睡觉出现流口水的情况,这部分人群不妨观察一下自己的睡姿是否得当。因为侧着睡、趴着睡时,嘴角会被挤开,此时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如寒冷等,唾液的分泌就会加快,就容易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

2.孕妇流口水的原因:

如果是孕妇流口水,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比如说先天性前牙畸形的女性,其怀孕后就容易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

此外,孕妇睡觉流口水还可能与胃酸反流有关。怀孕时,孕妇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括约肌容易松弛,从而导致胃酸反流刺激胃黏膜而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如果孕妇在睡觉流口水时,同时有胃酸向上翻涌的感觉,那就说明这与胃酸反流相关,必要时可咨询医生缓解不适。

3.老年人流口水的原因:

老年人流口水的话,首先要看看是否患了帕金森、中风等疾病,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一旦发现上述疾病,建议尽早治疗。如果没有患上以上疾病,但睡觉时有流口水的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脾胃不好或者是肾亏。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项身体机能减退,其中就包括脾胃、肾等功能的退化。这些器官的退化都会导致老年人睡觉时流口水。但具体是脾胃不好还是肾亏,建议老年人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和治疗。

4.小孩流口水的原因:

小孩子流口水比其他人群更常见。一般来说,新生儿流口水较为少见,因为新生儿的唾液腺不发达。等到长到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小孩子长出了牙齿,睡觉流口水的情况较为常见。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给孩子啃点磨牙饼干等,以缓解宝宝长牙时的不适和减少口水的分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流口水 睡觉

脑梗塞治疗后流口水的原因?脑梗塞面部抽搐怎么办?

脑梗塞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缺血性疾病,当这种疾病处于平稳期时,会给大脑造成缓慢而持久的损伤。当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则会带来缺血性病变,导致脑……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会中风?脑中风吃什么食物好?

中风是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体发病率比较高的脑部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脑部的缺血缺氧,引起身体神经功能障碍,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最常……详细>>

频打哈欠流口水或因中风 老人突然中风怎么办

冬季气温忽冷忽热,脑中风发病率大大升高,在这高发季节里,老人冬天突然中风怎么办?详细>>

我们为什么要预防中风?产生中风的七大原因

生活中很多人分不清中风与脑卒中是怎么回事,其实,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老年人,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恶化,这种疾病……详细>>

乱吃退烧药当心致中风 预防中风要吃四类水果

脑中风,已经成为了一个“健康杀手”。中风其实并不怕风,而且脑子血管里面破了,血出来了,我们管这种情况叫做脑出血,发生的原因在于,患者可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