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至是心脑血管患者的高危期!这4点一定要特别注意

2018-12-22 08:09:31      

美国心脏协会主办的杂志《循环》曾发表过这样一篇文章:心脏病的死亡率在12月25日至1月7日之间急剧上升,并在冬至(12月22日)前后达到高峰。

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冬至前后的心脏病死亡率会如此高?关于这一问题,医学界众说纷纭。但是主流医学认为,冬季温度较低,特别是冬至前后,气候进入了最寒冷的阶段,动脉受冷收缩,血压随之升高,同时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这不仅增加了血栓的发生风险,还会诱发心脏病等各种心脑血管意外,导致患者失去生命。

此外,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在冬季时,由于受天气的影响,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日照时间也减少,这会使得人体的激素水平失衡,其中包括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激素的失衡,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

虽然冬至前后的心脏病死亡率达到高峰的原因尚未明确,但可以了解的是冬季的气温低,特别是冬至前后的气温更低对心脑血管有所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这一时段应做好预防工作。那应该怎么做呢?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至应注意4件事!

1.注意冬季饮食

有句话说“冬至大过年”,不少地区会将冬至当成一个节目来过,大鱼大肉都少不了。而冬至一过,元旦等节日又相继到来,人们就容易暴饮暴食,摄入高糖、高盐等食物。这对于正常人群来说,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更何况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此,冬至时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饮食,不能因为要过节而放纵饮食。

2.注意按时服药

除了要注意饮食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部分患者有时会因为天气冷,或者是过冬至,而忘记服药,其实这些都不利于控制原有的病情,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冬至时节也好,其他节日也罢,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如果需要调整药物的用量,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注意预防感冒

还有,冬季,特别是冬至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时期。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一旦感冒或流感,这些炎症反应都可能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还会使动脉斑块变得不稳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注意预防感冒。如果不幸感冒了,也不要自行购买感冒药进行治疗,建议咨询医生后再用药。

4.注意清晨时段

此外,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在清晨的发病率最高,特别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清晨时段会出现晨峰高血压,这种晨峰高血压在冬季的表现更为明显。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这一时段也应特别注意。如果是有晨练习惯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应尽量安排到其他时间段,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脑血管疾病 冬至

心脑血管疾病的4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会给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还会引发……详细>>

为什么秋冬季心脑血管容易发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是什么?

心脑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这类疾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都非常的高,因此是属于一种人们应该高度警惕的疾病,对于这类疾病的高危人群,大……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夏季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

到了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因为天气过于炎热,很多的人为了能够让身体散热,就会让体表的血管扩张,从而让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减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