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定期进行心脏评估检测 不让猝死“有机可乘”

2018-12-17 08:55:35      

疾病的意外出现,总是会在大家大意的时候,不期而至。要防止发生心脏性猝死,一定要树立良好的体检意识,提前发现心脏求救信号!75%有近百分之七十以上人群,出现猝死的时候,通常和心血管疾病有着必然的关联,有新闻报道三十岁的女白领跑步机上猝死,跑步爱好者在马拉松比赛现场猝死,还有侯耀文、高秀敏、马季、王小波、梁左、罗阳等名人,猝死时时出现有频发状况,随着不良生活方式及社会压力的增加,心血管疾病正在显示它的凶险面目。那么如何来预防发生猝死呢?

提前检测预防猝死

根据疾病中统计,中国发生猝死的总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死于癌症、自杀、交通事故、白血病等的人数,其中75%为心源性猝死。以中国十三亿人口的数据来计算,我国心源性猝死总人数约为每年54.4万,特别是发生猝死以后的生还几率仅仅只有百分之一,远远小于欧美发达国家的12%~14%。

心脏性猝死中,大约有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群,都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引发导致的,这些冠心病疾病患者中,有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会出现有急性心肌梗死病史,导致心脏的冠状动脉明显发生狭窄、阻塞、痉挛,或三者同时发生,引起心肌供血不足或心律失常,从而导致猝死。

除此之外,严重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心力衰竭、心肌病、心肌炎、瓣膜病、药物中毒等疾病也可能引起心脏性猝死。一部分心脏性猝死还具有家族遗传性。

体检,大家做对了吗?

深度体检加上心脏功能的评估,是为心脏检测健康加“双保险”!如果出现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大部分人群在体检的时候,就能够提前发现端倪。但许多人认为,体检就是走过场,甚至查出一点小毛病也不在意,该干什么还干什么,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

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存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烟酗酒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已经确诊为心脏病的患者以及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对于这类重点人群,体检应该更深入,要求应该更严格。而对于体检未发现异常,但有高危因素或有不适症状的人群,适时的心脏功能评估也应提前介入。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猝死 猝死 心血管疾病

积极防治运动猝死?运动前做好评估!

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耐力,增强抵抗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几率,也能降低全因死亡率。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尤其是高强度运动易造成心肌梗……详细>>

心源性猝死有6大征兆 千万不能忽略救命的信号!

现在心源性猝死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一般是发生在身体过度疲劳、受到刺激、进行剧烈活动以及劳动、大量的吸烟喝酒、精神过于兴奋以及激动的人群……详细>>

中国过半猝死起源于冠心病 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

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它指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患者突然死亡,在猝死中占比达70%。非心源性猝死也称……详细>>

心源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这5种疾病因素很常见!

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一般是冠状动脉异常引起的心肌梗塞,心室颤动或心绞痛,当发生心肌梗塞或心绞痛时,击打心脏的心肌的电激发受到干扰,导致危险的……详细>>

心源性猝死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这5大元凶!

很多年轻人因为心源性猝死而死亡,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以及先天性疾病等,心源性猝死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