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肺动脉口狭窄易使右心衰竭而死 肺动脉口狭窄会生理改变

2018-11-29 09:13:55      

肺动脉口狭窄普通人对这个疾病都没有什么概念,因为在我们身边或者是在电视上我们都没有听说过,肺动脉口发生狭窄,通常是指心脏的右心室产生漏斗部形态、肺动脉瓣或肺动脉总干及其分支等处的明显狭窄,它即能够作为疾病单独存在,也可以作为其他心脏、内脏畸形的组成部分如法乐四联症等疾病存在,那么肺动脉口狭窄造成哪些危害呢?

肺动脉口狭窄的危害

一般较好,重度狭窄的病人,肺动脉口狭窄都能够导致心脏的右心室排血受到一定的阻碍,右心室腔内压力明显上升,增高幅度与肺动脉口狭窄程度成正比,这样就使得右心房增大了负担,容易造成右心衰竭而至死亡。

肺动脉口狭窄尚存在并发一些术后并发症的危险,除一般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可能导致的并发症外主要有两点:

其一肺动脉口狭窄解除后,肺循环血容量明显增多,因此应根据动脉压和中心静脉压适当补足血容量,以避免术后低心排血症,必要时静脉内滴注多巴胺和西地兰等强心升压药,以增强心肌收缩力,过渡至血流动力学稳定。

其二如流出道狭窄解除不彻底,右室压力仍高,术后容易引起右室切口出血,且易产生右心衰竭。

肺动脉口狭窄会造成的生理改变

肺动脉内压力则保持正常或稍有下降,因而右室腔与肺动脉内存在跨瓣压力阶差,其压力阶差随着肺动脉口狭窄程度而增大,如跨瓣压力阶差在5.3kPa(40mmHg)以下属于轻度肺动脉口狭窄,则对右心排血影响不大。

当跨瓣压力阶差在5.34~13.33kPa(40~100mmHg)之间属于中等度肺动脉口狭窄时,右室排血开始受到影响,尤其运动时右心排血量降低,当跨瓣压阶差大于13.33kPa(100mmHg)以上则右室排血明显受阻,甚至在静息时,右心室排血量亦见减少,右室负荷明显增加。

长而久之,将促使右心室肥大,以致右室心肌劳损,右心室腔扩大导致三尖瓣环扩大,产生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继而右心房压力增高、右心房肥大。

当右心房压力高于左心房压力时,在伴有房间隔卵圆窝未闭时,即可引起血液从右心房分流入左心房,在临床上出现中央性紫绀,长期右心室负荷增加,最终可导致右心衰竭,出现颈静脉怒张、肝肿大、腹水和下肢浮肿等症状。

温馨提示

肺动脉口狭窄会造成的生理改变,其实是人能够感觉得到的,对于这些症状,应该引起重视。肺动脉口狭窄虽然能够诱发的病发症不多,但也足以威胁到生命,如果得了这个病,是不可不重视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动脉口狭窄 死亡 右心衰竭

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鉴别

肺动脉瓣狭窄:三个瓣叶交界融合成圆顶状增厚的隔膜,突向腔内,瓣孔呈鱼嘴状,可位于中心或偏向一侧,小者瓣孔仅2~3mm,一般瓣孔在5~12……详细>>

肺动脉狭窄的症状

肺动脉瓣狭窄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8%~10%,肺动脉狭窄以单纯肺动脉瓣狭窄最为常见,约占90%,其次为漏斗部狭窄,脉动脉干及其分支狭……详细>>

肺动脉狭窄的病因

各类肺动脉狭窄其胚胎发育障碍原因不一,在胚胎发育第6周,动脉干开始分隔成为主动脉与肺动脉,在肺动脉腔内膜开始形成三个瓣膜的原始结节,并向……详细>>

肺动脉瓣狭窄预防

询问家族史了解遗传情况,调查环境因素的影响以探求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的病因。Shaw通过对住址的调查来了解孕母可能受到的环境致畸因素母亲生产……详细>>

肺动脉瓣狭窄怎么治疗

肺动脉瓣狭窄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8%~10%,肺动脉狭窄以单纯肺动脉瓣狭窄最为常见,约占90%,即三个肺动脉瓣增厚,交界处融合心脏收……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