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女性绝经后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做好3个保健措施能预防

2018-11-26 09:18:46      

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不如年轻时候的身强力壮,特别是女性朋友到了更年期绝经之后,身体状况会越来越差,而且会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困扰,绝经后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呢?

因为女性朋友在没有绝经的情况下,雌激素水平是比较高的,身体有雌激素对心血管的保护,那么就可以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一旦进入到更年期出现绝经之后,卵巢功能会退化,慢慢的雌性激素水平就会降低,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上升,所以心血管更容易受到损伤,心血管得不到雌激素的保护,就更容易受到伤害,进一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上升。而且女性绝经之后,会更容易患高血压和高血脂,那么也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原因。

那么绝经期的女性应该怎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预防措施一、保持健康饮食

在平时保持健康的饮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前提,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朋友,更应该保证营养搭配均衡,要保证荤素搭配合理,应该避免经常吃高糖分,高油脂以及高盐的食物,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应该多吃鱼肉和瘦肉以及水果和蔬菜。

预防措施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应该学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应该注重生活有规律,要注意劳逸相结合,不能够太过疲劳,同时还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在运动过程当中能够放松自己,可以消除身心压力。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就可以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病率。

预防措施三、保持心情愉悦

有大量的数据表明,很多的慢性疾病与平时的不良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经常紧张焦虑和压抑以及大悲大喜等不良的负面情绪都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特别是一些脾气暴躁容易动怒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以及心梗,甚至会诱发猝死。

绝经后的女性朋友,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平时要积极参加各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参加自己喜爱的社交活动,这样能够转移注意力,而且能够使身心得到放松。最关键的是要注重饮食健康,应该保持饮食清淡,要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同时还应该多喝水,这样就能够尽量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 女性 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