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支架会影响寿命吗?医生直言:答案是肯定的

2018-11-23 08:39:08      

凌晨三点,今年55岁的老李(化名)刚被医生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虽然命是捡回来了,但是老李还是不免担忧:医生给他放了支架,都说放完支架后就活不长久了,这不是换一种方式在等死吗?

面对老李的担忧,医生坦言放支架确实会影响寿命。老李听后,仿佛遭受晴天霹雳。这是怎么回事呢?既然放支架会影响寿命,那为什么还要放支架呢?

放支架与活多久没有必然联系 但是心脏支架可延长患者寿命

其实心脏支架与患者能活多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患者不会因为放支架而缩短寿命。相反,由于心脏支架的存在,患者的寿命可能会被延长。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心脏支架确实会影响患者的寿命,但这种影响是正面的,也就是说会延长患者的寿命。特别是对于以下两类心脏病患者而言。

1.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肌梗死的一种,指的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马上打通血管,那患者就可能随时失去生命。而心脏支架术是可以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生命的一种有效方法。因此,放了支架就是在延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寿命,这是一种正面的影响。

至于不少患者提到的心脏支架术后会出现心衰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是心肌梗死本身带来,和心脏支架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心脏支架并不会缩短患者的寿命。

2.心绞痛难以缓解

同时,对于心绞痛难以缓解的患者来说,植入支架也是延长寿命的一种方法。因为心绞痛一直难以缓解,许多患者的正常生活会受到影响,而放置支架可以患者心绞痛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因此,这也是心脏支架对寿命一种正面的影响。如果是放支架后,患者仍出现了心绞痛,那可能与患者没有积极配合治疗导致病情加重所致,这也与心脏支架的关系甚微。

此外,对于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患者来说,支架可以改善血管的狭窄程度以及避免血栓破裂,从而起到预防心肌梗死的作用。同时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放支架防止了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和猝死的风险。

综上所述,放支架是救命和缓解症状的一种有效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很多患者术后寿命缩短往往是疾病本身造成的,而不是支架本身所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寿命 心脏支架

心脏支架手术的风险有多高?心脏支架术后患者寿命大概有多久?

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发生阻塞后,血液不流通,发生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危急,需要急诊手术。手术多通过介入的方法,在梗阻的冠状动脉出安……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后寿命

心脏支架只能说针对原发病有治愈或者改善的效果,但是对于能否增加病人的寿命或者改善病人的生活治疗,这一点是不能够预测的,对于支架的病人,术……详细>>

什么是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支架手术主要用来解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的狭窄。冠状动脉负责心脏的供血,当冠状动脉严重狭窄,会出现严重的心功能障碍,只有通过心脏搭桥或……详细>>

心脏支架病人能活几年?心脏支架手术怎么做?

心脏支架是目前临床上运用非常多的治疗心脏疾病的常见材料之一,心脏支架主要用于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疾病主要是心梗以及心血管阻塞……详细>>

什么人需要做心脏支架?心脏支架能使用多久?

心脏支架手术又称为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一种微创的手术疗法,不需要开胸。临床上多用于血管病变比较轻的患者,狭窄程度也不是很严重,通过支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