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三高人群应该怎么吃?2禁2宜一定要牢记!

2018-11-09 16:37:51      

所谓三高就是指高脂肪、高血压和高血糖。通常老年人容易患三高这种疾病。由于此种疾病对人们身体的康健影响极大,故就需要三高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在饮食方面。

三高人群严禁吃什么?

1、高胆固醇的食物

众所周知,三高中的高血脂就是由于患者体内的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过高导致的,故想要降低自身的血脂值,那么就需要控制好对胆固醇的摄入量。如猪脑,这种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是极其高的,堪称冠军;各种动物的内脏其胆固醇含量也很高,像猪肺、猪心、猪肠和猪肾等;各种蛋的蛋黄也同样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鱿鱼是海鲜中含胆固醇最高的食物;扇贝、鲍鱼、海螺等贝类也要尽量少吃,因为这类食物不但胆固醇含量高,并且煮不熟还容易吃坏肚子。

2、含糖高的食物

三高中的高血糖就是由于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含量过高导致的,而葡萄糖一般都是由食物中的糖分所转化的,故高血糖的人要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如巧克力、红糖、白糖、蔗糖、冰糖、麦芽糖、果糖、果酱、果汁、蜜饯、糖制糕点、冰淇淋等等;柿子、桂圆、香蕉、石榴和杨梅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此外像玉米、有病、馒头和米粉等主食中含糖量也是较高的,而面条相对于这些主食来说含糖量是较低的。

三高人群应该多吃什么?

1、豆制品

豆类和豆制品中含糖量是较低的,大概每一百克中仅含十克左右的糖分,所以三高人们可以多吃这类食物,而比较常见的豆类和豆制品有,豆浆、豆腐脑、白豆腐、干豆腐、千张、毛豆、豆芽、四季豆、豆腐皮、腐竹等。

2、蔬菜类

大多数的蔬菜中含糖量和胆固醇量都是极地的,所以这类食材做成的食物是非常适合三高人群食用的,而比较常见的食材有,大白菜、生菜、油菜、黄瓜、西红柿、芹菜等。但是,有一些蔬菜中含糖量是较高的,如芋头、山药、藕、洋葱、香菇、海带和木耳等,所以三高人们要尽量避免吃这类蔬菜。

综上所诉,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虽然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将血压、血脂和血糖大幅度降下来,但是,这类人可以在饮食方面去控制三高病情的发展。而所谓的饮食控制其实就是要去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吃,而哪类食物不可以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的饮食宜禁 三高的饮食 三高

三高人群要多喝谷物浓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详细>>

“三高”病人应该怎么吃? 有哪些饮食禁忌?

随着现代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饮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富贵病,“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这三类慢性疾病已经……详细>>

三高老人应该怎么吃? 5款天然食物降三高有奇效!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疾病的来由,指的就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老年人患三高疾病的几率是相当大,在患三高的情况下,不重视治疗和护理,容……详细>>

三高人群能喝哪些茶?适合三高人群的茶饮有哪些?

三高,就是我们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种疾病的统称。一旦患上三高,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三高人群应少碰哪些食物?这些食物劝你多吃点

所谓三高,是人们对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种疾病的统称。一旦患上三高,饮食方面一定需要注意,否则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甚至还会威胁到生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