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有什么症状?警惕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

2018-10-06 08:05:36      

有关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大家需要积极把握,正确把握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出现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疾病的发生,对症治疗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通常急性无痛性心肌梗死的症状包括很多,下面就是具体分析。

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

急性心肌梗死的突出症状是持续性胸前疼痛,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并无胸痛症状,称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临床中极易因漏诊、误诊而延误抢救。

糖尿病患者除高血糖外往往还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凝状态,这些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高血糖会使患者动脉内膜的内皮细胞受损,使脂质、黏多醣等在动脉壁沉积,导致血管管腔狭窄。高凝状态易形成血栓,如堵塞冠状动脉,就会引起心肌梗死。大概有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冠心病疾病,因而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与一般人的冠心病相比,病变范围更广泛,程度更严重,常有多支冠状动脉累及,且血管阻塞程度也较严重。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死面积较大,透壁性梗死更多,容易出现严重心律紊乱、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

因此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死率较非糖尿病患者更高,复发的机会也较高。近年来也发现糖尿病患者并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却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这可能是由于糖尿病对自主神经的损害,造成局部冠状动脉持续性痉挛,因严重心肌缺血而导致的。大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急性心肌梗死情况下,是没有任何胸痛症状的,因此我们要非常重视糖尿病患者突然的病情变化是否提示并发了急性心肌梗死。

在急性心肌梗死的应激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迅速升高且不易控制;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而出现恶心、呕吐、心跳增快,并出现重症心律紊乱;当患者出现急性心力衰竭有呼吸困难、咳嗽、紫绀等症状,甚至发生心源性休克,出现烦躁不安、血压下降、脉细数、皮肤苍白湿冷等症状时,即使没有胸痛也应考虑并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需立刻送医院急诊。

从诊断角度,进行心电图检查,抽血送检相关心肌酶测定,必要时进行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明确有无急性心肌梗死并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对上述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大家必须要积极把握,这是帮助大家得出积极认识和治疗的需要,当然大家在把握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之后,还一定要积极对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和预防,以免疾病给身体带来危害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无痛性

警惕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 无痛性心肌梗死有哪些症状要注意?

急性心肌梗死的突出症状是持续性胸前疼痛,特别是比较多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时候并无胸痛症状,称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临床中……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概述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系指冠状动脉突然完全性闭塞,心肌发生缺血、损伤和坏死,出现以剧烈胸……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