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血液病患者总是感冒怎么办?强烈推荐几种食谱?

2018-10-15 10:03:45      

当患上感冒时就会引发或者引起血液病或者加重疾病,只要感冒之后血象低,病情就会反反复复的发作,对于免疫力比较差的血液病小儿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食疗方法。

血液病的患者总是感冒怎么食疗?

1、百合枸杞猪肉粥

需要30克百合,十克枸杞子,适量的米和猪肉碎,先把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猪肉碎、枸杞子、百合一起煮成粥就可以服用了。此方法特别适合于阴虚的血液病患者,此类人群身体比较瘦、睡觉时多汗、容易出现口渴、心烦、舌苔少、舌红,当汗多时就会着凉感冒。

2、山药猪肉粥

把20克的山药洗干净切成片,先把大米煮成粥,然后把猪肉末、山药一起放在粥里面煮熟为止,此方法特别适合于气虚的血液病患者,这类人群身体比较肥胖、虚胖、舌苔比较薄、舌头不发红,因为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容易感冒。

3、葱白粳米粥

把5段葱白洗干净,准备七片生姜,适量的粳米,把粳米煮成粥之后葱白放在锅里面,快煮熟的时候再加入生姜,煮十分钟就可以熄火了。此方法适合于寒性着凉所导致的血液病感冒,患儿在感冒初期会出现咳嗽痰多、鼻涕清稀、大便白干、尿很多、不喝水的症状。

4、薄荷牛蒡子粥

需要十克牛蒡子,六克薄荷,适量的粳米,把牛蒡子放在水里煮15分钟取出来取出汁水,把粳米煮成粥,十分钟之后再放入上的薄荷粥,快好的时候再放入牛蒡汁煮五分钟就可以了。血液病患者在感冒初期会出现咳痰不出、咽喉疼痛、粘稠鼻涕、舌苔变黄,这属于热性的感冒。

5、玉屏风散

需要十克白术、西洋参,六克防风,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水里煮开,当茶饮用,此方法可以更好的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

当阳光充足时可以带着孩子去户外活动,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做好营养的均衡,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让孩子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保证,每天的大便正常,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远离辛辣以及冷饮,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秋季天气干燥,身体容易出现缺水的情况,应该让孩子多喝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大全 10个冠心病食疗方推荐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详细>>

冠心病患者食谱

冠心病发病突然,死亡率高,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是冠心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前三项都与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有关,因此合理的饮食才……详细>>

心绞痛的食疗小秘方推荐

心绞痛的患者平时生活应该吃些什么对恢复疾病有帮助,这应该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或40周岁以上人群,常常表现出心前区……详细>>

冠心病患者一日食谱举例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小动脉,当其发生粥样硬化后,血管壁上可出现脂质沉着,产生粥样斑块,使……详细>>

高血脂怎么通过食疗缓解病情? 这几种食疗方法降低血脂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导致其病情的原因主要是身体过于肥胖、缺少身体锻炼、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患者除了通过药物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