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老年人心肌炎应该怎么保养?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9-17 08:08:12      

心肌炎会有一定的潜伏期,在发病前一个星期会出现肺炎、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消化道的感染等,患者会出现咳嗽、咽喉疼痛、发热、腹泻等,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心肌炎应该怎么护理?

1、适当的休息

老年人在急性发作期间一定要卧床休息一个月,如果有严重心肌炎并且伴有心悸扩大的患者,至少要休息一年,直到让症状消失,心界恢复到正常为止。心肌炎有后遗症的患者和正常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以及工作,但是不能长时间的工作、看书,不能熬夜。

2、预防感染

病毒性的心情也主要是感染了病毒所引起的,所以一定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预防肠道以及呼吸道感染,对于容易感冒的老年人来说,应该多注意营养,避免身体过度的劳累,适当的参加体育活动来增强体质,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必要时也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和防寒工作,感冒流行期间应该配戴上口罩。

3、体育锻炼

要应该要根据自己的体质体力来选择适合的锻炼,比如练气功、打太极拳、保健操、散步等,这样可以让身体快速的康复,同时避免了后遗症,其实心肌炎患者只要没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就可以参加平时的体育锻炼,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让病情快速的康复。

4、预防感冒

感冒容易加重患者心肌炎的病情或者会导致一些已经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所以心肌炎患者一定要避免出现伤风感冒的情况,一旦患上感冒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防止对心肌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5、配合治疗

患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千万不能过于消沉以及悲观,只要患者治疗得当就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的后遗症,而且预后良好,按时服用药物不能盲目的使用,不能盲目的滥用一些保健品和药物,合理的使用药物。

心肌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控制盐量

心肌炎患者每天的含盐量应该控制在一克左右,可以选择红薯、面粉、土豆、米、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肉类、蛋类等。远离高油脂、高油腻的食物。

2、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心肌炎患者要避免吃一些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物、肉皮、肥肉、海鲜、蛋类、奶油、动物内脏等,凡是动物带壳的也不能吃比如虾、螃蟹、蚌壳类都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平时要保证水的卫生和干净。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正确的认识到疾病,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运动项目,平时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饮食 心肌炎的保养 心肌炎

心肌炎治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肌炎发病后会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嘉手纳康,在生活中,我们能够发现许多的心肌炎患者,由于没有良好的治疗而导致疾病恶化。事实上对于心肌炎的治……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心肌炎有哪些护理事项?心肌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都非常之大,再加之日常的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使之都发生了心肌炎,继而患者会感到严重的心慌、面色苍白等,使之除了……详细>>

心肌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吗? 心肌炎应该怎么治疗?

心肌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一般出现心肌炎是非常突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出现,身体才可以……详细>>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肌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所以要想治疗心肌炎,需要重视饮食,日常的饮食有助于病情的治疗,下面就是心肌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