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吃辣椒也能降血压?这到底是事实还是谣言?

2018-09-12 14:59:09      

辣椒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对于我国四川、湖南、贵州地方的人民来说,更是“无辣不欢”的。但确实辣椒的营养价值是相当丰富的。辣椒含有的维生素C高居各种蔬菜之首,每一百克辣椒所含维生素C可高达185毫克。除此之外,辣椒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多种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各种营养需求。

高血压患者吃辣椒可以降血压这是真的吗?

很多喜爱吃辣椒的高血压患者对此很为难,因为之前网传吃辣椒能帮助降血压,但其实吃辣椒也容易引起心率的增加,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对血压有一定的影响。那么高血压患者,到底吃不吃辣椒好呢?辣椒作为绝大多数人喜爱的调味品,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吃辣椒也是双面影响的。有轻度高血压的患者适当吃一点带辣椒的食物问题不大,但是如果血压不稳定,特别是忽高忽低的患者和高血压一直很难降下来的患者,就不宜吃了。因为这些带着辛辣刺激气味较重的辣椒,会刺激血压、血脂升高,特别不利于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

另外,高血压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中老年人普遍存在排便困扰。这类患者吃过多的辣椒反而容易造成水分摄入不足,加重便秘和痔疮的发生。而对于排便困难的老人,还会存在因排便用力过度引起血压上升和引起心血管病发作的风险。

吃辣椒并不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如果有高血压患者平时就有吃辣习惯的,更应忌口,或者多咨询医生的建议,再吃辣。高血压患者生活注意事项还有哪些呢?

高血压患者应做好这三件事

1、平衡膳食

饮食上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鱼类、粗粮、豆类及豆制品、脱脂奶及其他富含钾、钙、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尤其是富含钾离子的食物,这可帮助调节血压。对于肾功能正常者,可选择低钠高钾盐。

2、戒烟限酒

烟草容易导致动脉硬化,长期抽烟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3、心态平和

情绪会影响血压的状况。激动的情绪和抑郁的情绪都不利于控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尽量多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和事,更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吃辣椒到底升血压还是降血压?终于有专家给出正确答案了!

食物对血压是可能有所影响的,比如说吃了辣味的食物时,很容易发生心跳加快、身体发热的感觉,因此有些人就觉得辣椒会使血压升高。但有些研究则表……详细>>

哪些蔬菜能降血压?这4款不起眼的蔬菜好吃又降压!

高血压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用药外,也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轻轻松松地维持血压稳定。平时可以多吃具有降血压功效的食物,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常吃海带能降血压?高血压吃哪些食物好?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控制好,身体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很多患者都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详细>>

十个生活小习惯有助于降血压

得了高血压,老人们总是非常担心,吃东西和过日子总是小心翼翼。其实没有必要过度谨慎,神经紧绷只会让病情更严重。老人们除了按时服用降压药降血……详细>>

心悸气短暗示高血压 做到减心压才能降血压

高血压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