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预防脑梗塞?预防脑梗塞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8-08-31 09:15:42      

一般高血压和糖尿病是脑梗塞的高发人群,另外如果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没有保持规律的生活、经常性的熬夜、不合理的饮食、工作压力过大都会导致病毒侵袭脑血管,从而引起脑梗塞。

如何预防脑梗塞?

1、多动手

大脑皮层和手指的活动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手部经常性的运动能够更好的刺激大脑皮层的运动区域,让大脑在处理和接受信息时能够变得更加的敏捷,反应也会更加的灵活。

2、多动动腿

患者平时也要多动动腿,每天抽出40分钟的时间坚持做有氧运动,比如爬楼梯、骑自行车、跳健身舞、慢跑、快步走的运动。主要是两条腿交替的进行运动,能够让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节律变得更加的和谐,同时也可以增强了患者的心肺功能,促进了全身血液的循环,为大脑提供了充足的氧气和血液。

3、多吃预防脑血栓的食物

当血液中的垃圾太多、血管老化时,就会让血管变得越来越狭窄并且堵塞,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清理血液垃圾的食物,比如洋葱,黑木耳等都具有养护血管的功效。

4、多动动脑和嘴巴

语言的交流也是通过大脑来反射的,所以平时多动动嘴进行交流,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多说话可以刺激大脑,同时也防止了脑梗塞的发生。

预防脑梗塞不能吃哪些食物?

1、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

如果长时间吃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饮食,就会增高血脂,增加了血液的粘稠度,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导致了血栓的形成。另外也要禁止吃动物的内脏、肥肉、鱼卵。少吃花生等含有油脂、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蛋黄、奶油、羊肉、牛肉、肥猪肉、牛油、椰子油、黄油、动物的内脏等。不能用油炸、烧烤、煎炒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2、不能吃甜腻、生冷的食物

不能吃一些甜味的饮品,减少奶油蛋糕的摄入量,不能吃太多的咸菜、麻辣火锅、麻椒、白酒,热性的食物比如狗肉、羊肉、浓茶都不能吃。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也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的劳动,每天要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能胡思乱想,保持平衡的心态,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粘会脑梗塞吗?脑梗塞血液稠哪些东西不能吃?

脑梗塞好发人群有脑动脉硬化病病人、肥胖病人、高粘血症及血脂增高的病人。高粘血症指纤维蛋白原、血脂、红细胞增多、高凝等原因造成的血液粘滞度……详细>>

夏季开空调当心引起脑梗塞 脑梗塞该如何预防

脑梗塞是常见的脑部疾病,每年到炎热的夏季都会增加脑梗塞的的发病率。脑梗塞专家解释由于夏天天气干燥,很容易导致人们造成大量的水分流失,诱发……详细>>

脑梗塞人吃东西想吐?脑梗塞后的食物营养?

脑梗塞急性发作会诱发很多严重的临床症状,比较常见的几种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昏迷。因此,很多患有轻微脑梗塞的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吃东……详细>>

长期电脑前工作当心脑梗塞 如何预防脑梗塞?

医院经常能见到一些长期在电脑边工作的人患脑梗塞。有的人因为忙于网店的业务,每天都叫外卖吃,外卖的菜都比较油腻,而且还爱喝可乐,又不喜欢运……详细>>

脑梗塞能不能吃火龙果?脑梗塞能吃柿子吗?

水果蔬菜中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很多患者都被要求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但实际上,很多蔬菜水果中富含有较高的糖分,甚至很多水果蔬菜中的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