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心血管病患者要遵守的饮食原则

2018-08-12 08:09:09      

大家知道心血管疾病对人们的危害性是很大的,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要全面的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就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在心脏的保健护理中,对饮食习惯的适当性改变,通常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做到5个饮食转变有益心脏健康,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全面的护理才能让人们远离心血管疾病,具体请看下面的介绍。

如何通过饮食护心

少吃肥肉,常吃豆。每日吃肉量最好控制在100克~175克,其中畜禽肉类为50克~75克,鱼虾肉类50克~100克。买肉时,应优先考虑鱼、禽和畜肉的瘦肉部分。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适当多吃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吃肉太多带来的肥胖风险,还能调节血脂、血糖,保护心脏。

少吃动物油,常吃植物油。猪油、牛油、羊油等动物油含较多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茶油、橄榄油,以及花生油、玉米油等一般植物油(棕榈油除外)有益心脏健康。每人每天油脂用量应控制在25克~30克;但调查显示,很多城市人用油已达50克,甚至80克。建议平时尽可能多用炖、焖、蒸、拌或猛火快炒的烹调方式,少吃油炸食品和炒饭、烧饼等含油主食。

少吃垃圾零食,常吃坚果。油炸薯片、膨化食品、曲奇饼干等零食对心脏健康不利,最好少吃。坚果都有叶酸、镁、钾、维生素E、铜、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膳食纤维,每天少量吃,有助控制血液中“坏胆固醇”的水平,降低心脏病风险。坚果虽好,但脂肪和热量较高,每天1勺或1小把就足够了。吃了坚果,菜肴、主食也要相应地少放油。

少吃咸,常吃酸。研究表明,每日盐摄入4克以下的人很少患高血压,而超过20克的人,患上高血压疾病的概率就高于百分之四十以上。另外,高盐饮食还可改变血压“昼高夜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包括酱油、咸菜等所含的盐。烹饪中放点醋,可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减少用盐量,柠檬汁、菠萝汁、橙汁等均可。此外,要少放糖,因为甜味会掩盖咸味,增加盐的摄入量。

少喝酒,常饮淡茶。少量饮酒,特别是葡萄酒,可能对心脏有益;而过量饮酒严重影响心脏功能。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酒不超过25克酒精(即啤酒75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高度白酒50克),女性不超过15克。年龄增长,肝脏解酒能力减弱,还应逐渐减少。茶叶含茶多酚、儿茶素等活性物质,可保持血管弹性,预防心血管病,建议人们养成喝淡茶的习惯,但餐前、睡前不宜多喝茶、喝浓茶。

温馨提示

以上介绍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应该注意的饮食护理方法,要注意少吃零食,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保持好的饮食习惯是很关键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原则 心血管病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要注意哪些?

心血管病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肉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饮食两大原则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脂肪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脂肪吃太多可导致动脉硬化、心梗、冠心病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出于健康考……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