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 导致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2018-07-23 08:38:05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包括像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以前属于中老年人的“专利”。现在新闻上,到处可以见到,二三十岁的白领,高管,高强度工作者因心血管疾病发生猝死。下面我们了解了解到底什么是心肌炎,以及心肌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改变,做到“有备无患”。

专家解读什么叫心肌炎?

心血管科专家表示,心肌炎是由于不同病毒,细菌,自身免疫等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简单来说,就是患者的心机受到感染、物理或者化学因素发生了炎症,导致病变的发生。虽然说心肌损伤小对身体可能没有太大影响,但若长时间久病不治的话,就会造成更大的损伤,或者直接导致猝死。我们都知道心血管类的疾病往往并不是危言耸听,很多都是猝手不及的疾病。所以出现身体不适,比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导致心肌炎的原因主要如下:

1、过度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体魄,促进血液循环,但过度的运动,则会导致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炎症。特别是因运动过量造成心肌炎的患者,事后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复发。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感冒的人,不建议大量运动,这样会给心脏增加负担,造成心肌炎的发生。

②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由化脓菌引起的心肌炎。有些小孩也容易发生心肌炎。

③妊娠:对于女性来说,怀孕发生心血管疾病,对大人和婴儿都是危害挺大的。妇女在怀孕期间,或因为自身免疫力,或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发生心肌炎。所以准妈妈孕期,一定要多注意休息,讲究卫生,避免感冒,做好预防工作。

④其他方面:除了以上常见的病因外,化学品或药物等,营养不良,长期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心肌炎的发生。

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气候变化,防止着凉、病毒性感冒发烧,服药要检查治疗后遵医嘱,尤其是伴心律失常的患者,不可自行随意吃药。长期持续早博患者应避免大量运动,注意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的调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必过于紧张。

心肌炎并非像其他身体上的小毛病,所以如果您或者是您的亲人朋友生活中有了以上症状,请不要让其拖延,更不要让其停留犹豫,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这样才能避免身体造成更大的损伤,或者直接出现悲剧-猝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原因 心肌炎的常识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心肌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心肌炎患者,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我们要重视心肌炎,不要小看它,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心肌……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心肌炎呢?心肌炎是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要预防心肌炎的发生。同时,在出现了心肌炎的表现症状时应该要及时的就医检……详细>>

心肌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不良因素都会造成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肌的炎症。心肌炎会影响心脏肌肉和心脏的电气系统,降低心脏泵血能力并导致快速或异常心律比如心律失常。病毒感染通常会导致心肌炎,但……详细>>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事实上,人体的器官对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它们的存在,人类就不能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器官都有每个器官的功能,而心脏,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身体……详细>>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