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禁忌? 这些生活禁忌不可为!

2018-07-03 09:37:10      

在生活当中,患冠心病的中老年人是比较多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冠心病是比较危险的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就有可能会诱发一些致命的并发症。所以,冠心病的治疗和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避免生活禁忌,以免引起病情加重而发生意外。

那么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禁忌?

一、忌生气动怒

我们人体的中区神经系统是指非人一切活动的,当患性病患者过分激动紧张的时候,特别是在大喜大悲的情况下,由于中区神经的应激反应,就会导致小动脉血管出现异常的收缩现象,会引起血压上升和心跳加速,而且心肌收缩增强,最后就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出现缺血和缺氧的症状,从而就会诱发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

二、忌超负荷运动

我们知道,保持合理的运动方式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从老年人健康角度出发时,运动应该量力而行,只要恰到好处做到动静结合,就可以阴阳协调平衡,能够达到最佳的状态。如果运动过量,或者运动时间过长,就会导致人体失去平衡,很有可会引起一系列的危害。所以冠心病患者既要坚持体育锻炼,而且要严格掌握运动量,要使人体的供血量和输血量保持平衡。超负荷的运动量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急剧缺血和缺氧,甚至会出现心肌梗死和脑梗死。

三、忌脱水

有很多老年人在平时没有养成定期喝水的好习惯,会等到口渴了才想起喝水,其实这时候已经出现了脱水的症状。因为老人冠心病患者的血液粘稠度都是比较高的,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出现血凝倾向,就容易导致缺血或者心脑血管堵塞等症状,严重的病情还会引起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适量的喝水可以稀释血液,能够促进血液流动,所以老人冠心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好习惯。

四、忌缺氧

一般情况下,一天中除了户外活动或者进行有氧运动能够保持正常的吸氧量,其他时间往往是新氧量不足的,所以就很容易出现胸闷等症状,如果长期缺氧的话,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病情。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平时要保持室内环境的通风透气,当出现胸闷和心胸区有不适症状的时候,应该立即做深呼吸。出现心绞痛的时候,除了应该服用急救药物之后,还应该立刻做深呼吸,如果家里有氧气瓶,还应该吸氧几分钟这样就能够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五、忌炎热

在炎热的夏天,人体的血液循环量会大幅度的增多,就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会出现心跳加快和加重新装的额外负担。所以冠心病患者在炎热天气的情况下,应该做好相对应的自我保护措施。

六、忌烟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导致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会引起血液黏稠加重,就很容易出现血液凝固和血管的异常变化现象。所以冠心病患者是不能够吸烟的,而且要戒酒,因为经常喝酒会导致酒精中毒,就会引起心脏病和高血脂症的出现。而且酒精中的乙醇会导致心脏耗氧量增多,会加重冠心病的病情。

七、忌吃得过饱

因为吃得太饱会导致肠胃压迫到心脏,就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还有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特别是晚餐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由于过饱时胃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宣少食多餐,晚餐尤其只能吃到七八分饱。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冠心病患者在生活中不可触碰的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就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调养,当然,一些生活禁忌,冠心病患者也需要注意。以下为大家列出了四个个冠心病患者的生……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不可以坐飞机?冠心病患者可以有性生活吗?

冠心病患者通常会在紧张,恐惧或者情绪激动时发病。有的人认为冠心病患者只要生活上稍加注意,是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的,但有的患者对运动的程度把……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