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包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炎结核性心包炎慢性心包炎

心肌梗塞是怎么形成的? 心肌梗塞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2018-06-08 09:44:48      

心肌梗塞也叫心肌梗死,容易在中老年人身上发生。心肌梗塞主要是由于患者的冠状动脉闭塞,导致血流中断,心机缺血进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塞的病因很多,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危害。

心肌梗塞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1、情绪激动。有一部分心肌梗塞患者就是由于平时情绪波动过大引发的,经常过度激动、愤怒、紧张等情绪对身体危害极大,突然的情绪变化,会导致心脏跳动异常,心肌缺血或者血液加速。

2、心肌供血不足。如果患有狭窄性冠状动脉粥样化,身体负荷过度,会造成心肌供血不足,进而引发心肌梗塞。一些身体素质较差,心脏功能较弱的人也容易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导致患上心肌梗塞。

3、冠状动脉痉挛。一旦出现了冠状动脉闭塞,患上心肌梗塞的几率就会增加。

4、暴饮暴食。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会导致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进入身体里面,血脂浓度突然升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的凝聚性,最终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5、冠状动脉血栓。冠状动脉血栓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

6、过度劳累。长期过度劳累、过度运动、连续性的过度紧张等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机的需氧量。一些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经发生狭窄硬化,无法充分扩张,最终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心率失常。心肌梗塞容易造成心率失常,影响传导系统,造成传导紊乱,还可能会导致心脏猝死。不少患者在出现心率失常的时候,没有加以重视,认为休息一下就好了,结果导致病情持续发展加重。

2、心功能不全。心肌梗塞的患者,心肌收缩力会减弱甚至丧失,进而引起左心室右心室以及全心衰竭造成患者死亡。

3、心源性的休克。患上心肌梗塞,会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脏输出量减少,引发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

4、急性心包炎。在心肌梗塞之后,出现透壁性梗死导致发生心包炎,危害极大。

心肌梗塞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平时生活上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心肌梗塞患者及早到医院检查身体,找到自己的病因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肌梗塞并发症的种类有哪些

心肌梗塞的并发症主要有几个类型,胸痛、急性循环功能障碍及心肌梗塞、缺血性坏死等,一系列的表现心电图也是有所变化的,这些症状医学上被称为心……详细>>

哪些是诱发心肌梗塞的病因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心肌梗塞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发病的主要群体。那么,心肌梗塞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长期便秘会引起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原因有哪些

说起急性心肌梗塞,这种病症由于剧烈疼痛和过度紧张等恐惧感,常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抑制规律性排便活动。因心肌缺血,缺氧及坏死,心功能明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