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怎么回事?脑血管病是糖尿病死亡原因

2018-06-01 09:32:54      

在生活中,糖尿病是很多见的,尤其是疾病发作以后,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的身心都受到了极大的困扰。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其中一种,使得患者很痛苦。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因而没能注意正确治疗。

那么,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怎么回事?

首先,糖尿病性的大血管疾病出现异常,一般是指血管的冠状动脉、脑基底动脉、主动脉、肾动脉及周围动脉等出现了动脉性的粥样硬化现象。这样的情况同非糖尿病人群做 比较,那么糖尿病患者的人员中,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疾病的致病率都普遍增高,而且疾病的发生年龄也偏小,同时一旦发病,疾病的发展也非常快速。所以,病情严重、死亡率高。大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是死于糖尿病出现了大血管发生的病变。其中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是糖尿病的主要死亡原因。

其次,糖尿病性大血管异常发病的发病机制,同糖尿病的代谢功能出现紊乱的关系是有一定的对应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的一些导致的因素,比如高血压、脂质肥胖和脂蛋白代谢改变,在二类糖尿病的患者中的发生率,都是高于相应的非搪尿病的人群。因此大血管病变的危险性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水平呈正相关,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呈负相关。

此外,胰岛素、性激素、生长激素、儿茶酚胺等激素水平异常、高血糖、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小板功能异常等亦直接或间接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高胰岛素血症可通过促进脂质合成及刺激动脉内膜平滑肌细胞增殖,大、中动脉粥样硬化主要侵犯主动脉、冠状动脉、大脑动脉、肾动脉和肢体外周动脉等,引起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肾动脉硬化、肢体动脉硬化等。肢体外周动脉粥样硬化常以下肢动脉病变为主,表现为下肢疼痛、感觉异常和间歇性跛行,严重供血不足可导致肢体坏疽。

温馨提示

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一种危害很严重的疾病,建议患者平时可以及早发现治疗疾病。尤其是要做好糖尿病的护理,避免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病 大血管病变 糖尿病

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怎么回事? 80%糖尿病死于大血管病变

在生活中,糖尿病是很多见的,尤其是疾病发作以后,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的身心都受到了极大的困扰。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其中一种,使得患者……详细>>

常头晕或是脑血管病变 脑血管病变的症状有哪些

平常我们讲的头晕,一般包括头昏、眩晕等不适。从神经内科角度而言,眩晕是指感觉到周围环境发生转动、晃动,或者自身觉得在转动;而头晕,一般是……详细>>

脑血管病是怎么引起的?脑血管病有哪些症状?

脑血管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指发病于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的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肿瘤、脑血管畸形等,每一种疾病都有……详细>>

脑血管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脑血管病通常使用哪些药物?

脑血管病主要是脑部血管动脉或颈部动脉出现病变,导致脑血血液供应出现障碍,脑组织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损伤。生活中脑血管疾病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详细>>

什么是脑血管病?脑血管病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脑血管疾病是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包括脑动脉这样硬化,脑血栓形成,脑动脉瘤,脑动脉损伤等各种脑部血管的疾病。脑血管疾病最后都会损伤脑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