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病因多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5-14 09:33:25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常发生在免疫力地下的患者中,尤其是作息不规律的患者,更易发生心肌炎。

心肌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感染性因素。由于患者一生出现一些病毒性细菌感染,从而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2、疾病的变态反应所致。过敏或者风湿的发病出现变态反应,从而引发心肌炎。

3、运动过量。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力,但是如果运动过量就会加快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从而诱发心肌炎。

4、怀孕。由于在怀孕期间心肌内的病毒会加速,使得在快生产的时候出现心肌炎。

5、其他因素。营养不良,缺氧,过度饮酒都有可能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首先要预防感染。病毒侵入,尤其是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是心肌炎的主要病因,故而,我们要做好相对应的预防。平时容易感冒的患者,要避免操劳过度,而且要加强营养,注意保暖。

其次,要注意保养,在日常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同时,还要适当锻炼身体,不要做刺激过大的运动,注意饮食,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五谷杂粮和蔬菜可以适当多吃。

再者,要保持心情的舒畅。压力过大、情绪不畅是疾病的一个重要病因,因此,患者平时要保持心情的愉悦。可以多听听音乐,放松心情,必要时,可以请医生开一些心脏保健的药物,预防疾病。

最后,要定时检查。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平时要定期做检查,这样可以防止心肌炎发生后自己不知道,避免耽误病情。

总的一句话,心肌炎的发生和机体的免疫系统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想要预防心肌炎就必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只有免疫力提高了,那些病毒,细菌就没办法侵入,就不会诱发心肌炎了。而如果是已经患上心肌炎的朋友就要及时治疗,并且配合生活的护理,才能及早治愈疾病。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如何应对 心肌炎怎么办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心肌炎也是相对而言较常见的一种基本,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更常见,那么,心肌炎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心肌炎 日常饮食需注意

有很多朋友在平时应该有常听到心肌炎这种疾病,但其实,这种疾病是很高发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会导致心肌炎,同时说说心肌炎有什么要注意: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心肌炎的中药防治

我国中医药在防治心肌炎上有着哪些有效的措施呢,心肌炎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了能够很好的治疗这种疾病,通过以下的文章让我们简……详细>>

多因素可诱发心肌炎 日常要做好防治

心肌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病因是非常复杂的,那么,什么会诱发心肌炎呢?心肌炎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休息+饮食+运动=防治心肌炎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一般根据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