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急性心肌梗塞

2018-04-29 08:56:08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最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是非常急促的,病情变化很迅速,死亡率是非常高的。急性心肌梗塞主要以预防为主,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的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急性心肌梗塞的,所以患有此类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多了解关于急性心肌梗塞的常识,这样才能够做好此病的预防措施。

那么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一、有冠心病的病史。如果以往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的发作时,有突然发生心前区疼痛和疼痛的时间延长的症状,并且伴有心功能减退的症状,这类人是比较危险的,一定要做好急性心肌梗塞的预防。

二、原有高血压患者。如果高血压患者在平时突然血压下降,并且有出汗的症状,还有胸闷和胸痛的症状,最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前兆。

三、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的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现象,而且有心力衰竭和休克以及脑循环障碍等症状,这时候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四、突然出现意识障碍的中老年人。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发生的全身乏力和烦躁不安的情绪,而且有心悸和意识障碍的现象,经过检查有心动过缓和心功能不全以及心律失常,这时候有可能会发生急性心肌梗塞了。

五、运动过后突然异常的老年人。老年人在运动过后,突然感到全身乏力和大汗淋漓,而且有些胸闷和心慌气短的现象,不能用其他的原因来解释,这种症状也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六、有明显肠外症状的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中有大部分的老年人是以肠胃症状为主的,这些人中间没有明显的心前区痛,但是会表现为腹部剧烈疼痛,并且有恶心呕吐和出汗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七、心电图检查异常的老人。有些老年人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是心电图检查与以前的作比较,会显示出心肌梗塞的演变规律。

急性心肌梗塞要怎样预防呢?

有病及时治疗。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积极治疗疾病,要采取有效治疗来稳定自己的血压和血糖以及血脂,这样才能够尽量减少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定期检查。中老年人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如果出现了异常就可以及时治疗来稳定病情,就可以起到预防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多处于焦虑和痛苦状态,有心源性休克者常呈卧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冷汗,有心衰者呈半卧位。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急救时让病人平卧休息,避……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有哪些症状?饮食要注意什么?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以后总临床类型,也是心脑血管病的一种常见的危急病症,发病后要及时的抢救,平时要注意警惕心梗的先兆症状出现。临床急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