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会变成心肌梗死吗?心绞痛的日常预防要点

2018-02-10 08:01:1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伤害很大,而且还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治疗。然而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心绞痛可能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那么这种说法对不对呢。专家表示,心肌梗死与心绞痛有大体相同的基础病因,即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管腔改变。但两者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心绞痛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千万不要延误病情,否则不仅会给后期的治疗增加很大的难度,而且还容易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治疗心绞痛一定要做到及早发现尽快治疗。

那么心绞痛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吗?

心绞痛本质上是一种症状,是一时性的心肌相对缺血。在冠状动脉管腔狭窄程度不太严重时,如果不存在其他诱发因素,其内的血流量还能够满足心肌活动的需要。但任何原因使冠状动脉发生了痉挛,管腔进一步缩窄,血流量进一步减少都会使心肌因临时性缺血而产生症状;或者,由于劳累激动引起心脏工作量增大,心肌耗氧量一时性增高,超过了原已狭窄的冠状动脉所能提供的最大供血量,也可能引起心肌的“相对性”缺血。

当然,还应该加上一个血液本身的因素。例如,存在任何原因造成的贫血,血流量虽然没减少,但血液所携带的氧量减少了;或者,因各种原因造成了血液黏稠度增高,使循环的阻力增大。这些都会使心肌实际获得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减低。所谓心肌缺血是一种“供”与“求”之间的相对或动态的关系,就像市场上某种商品的充足与否,既取决于这种商品的供应量多少,又颇受当时对这种商品的需求量以及销售、运输等中间环节的影响一样。总之,心绞痛通常是一时性的,可以重新调整的,一般不致留下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而心肌梗死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硬化基础上发生了难以逆转的重要病变,包括冠状动脉的血栓栓塞、内膜破裂出血等,造成冠状动脉管腔完全闭塞,使相应部位的心肌长时间没有血液供应。这种局面如果不能在几小时内得到解决,就难免会有一部分心肌坏死,最后留下一个疤痕。

在心绞痛基础上发生心肌梗死当然是可能的,但从临床实际病例看,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要比心绞痛少得多,而且有不少心肌梗死患者以往并没有长期反复发作心绞痛的历史,甚至从无心绞痛,可见心绞痛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者并不很多。一些研究也表明,反复发作心绞痛可促使冠状动脉的小分支开放,形成更多的侧支循环,使心肌供血得到改善,不同血管之间也有了互相支援的关系。即使一支血管发生了阻塞,还可能通过这些侧支得到一些补偿。所以,的确存在不少已有多年心绞痛而始终没有发生心肌梗死的患者。

所以说,尽管心绞痛并不一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但有过心绞痛的患者仍应该当心些才好。

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呢?

一、改变生活习惯:我们可以预防或者降低心脏病或者心绞痛的风险,前提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健康的饮食结构能够有效预防或者降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肥胖的风险。

2、如果抽烟,就戒掉它。

3、遵照医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4、如果超重或者肥胖,就采取减肥措施。

5、 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二、治疗相关的疾病:除了改变生活习惯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治疗一些相关的疾病来预防心绞痛。这些相关的疾病包括:

1、高胆固醇血症:如果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过高,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2、高血压:如果血压过高,也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控制血压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

3、糖尿病:如果患有糖尿病,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相关药物。

4、超重或者肥胖:如果超重或者肥胖,最好和医生一起详细讨论一下安全减肥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预防 心肌梗死 心绞痛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鉴别是什么?如何识别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护理对于心绞痛的预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一般要求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营养丰富高的食……详细>>

偏食容易导致心绞痛 心绞痛的6个保健要点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的?心绞痛必备的日常护理习惯

心绞痛俗称狭心症,为罹患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其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无法提供充分的氧气,因为情绪激动、身体劳累或劳动用力的刺激,造成暂时性的……详细>>

心绞痛会带来哪些危害?心绞痛要怎么预防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一般患者在心绞痛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如果患者在发病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会……详细>>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怎么回事?该怎么治疗?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心内科常见的疾病,心脏通过跳动往全身各处泵血,心脏自身也需要血液来供氧供能,维持心脏的功能。冠状动脉是专门为心脏供血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