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哪些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哪些体质容易血脂高

2018-02-06 08:17: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人们体力劳动的日渐减少,高血脂的患病人数成逐年快速上涨的趋势,高血脂的的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现在的生活节奏快于生活的压力,导致我们很容易忽视身体的状况,当出现状况时就已经晚了。所以要做到提前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那么那些人易患高血脂呢?

1、体形肥胖者

2、中老年人

3、长期喜欢吃糖的人

4、绝经后妇女

5、长期酗酒的人

6、习惯于静坐的人

7、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

8、患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

如果你属于上述人群的特征,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了。要通过科学的锻炼、合理的饮食,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6种体质的人最容易发生血脂高

血脂高是中年人一道坎,虽然大部分中年人还未变成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但只要体检结果上有“高血脂”这一项,就足以让人惊出一身汗了。因为血脂高正是冠心病、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表面看胖人容易血脂高,于是很多偏瘦的人在拿到“高血脂”的诊断后十分不解。其实从中医角度,有六种体质的人最易发生血脂高——气虚、痰湿、阴虚、阳虚、湿热、气郁。

在这六种特殊体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气虚质和痰湿质。如果平时一动就出虚汗,就与气虚有关;如果总是昏昏沉沉,舌苔又厚,而且胃口不好,大便有黏质,就可能是痰湿体质。

气虚是因为脾功能不调导致的,而脾功能不调的原因包括受寒、饮食不周、过分劳碌等。中医认为脾脏运化不良会在体内产生痰浊,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体外,就等于患上了西医诊断的“高血脂”。气虚者运动要适量,平时注意保暖、静养、不宜多言,因为“多言耗气”。

饮食上则应多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小麦、黄豆、豆浆、山药、猪心、牛奶、蜂蜜、鱼头、大枣、莲子、蚝肉、小米、粳米等,不可食用过于黏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痰湿体质多为偏食、吸烟、熬夜和高脂肪摄入的人群,这些基本都是高血脂的形成原因。也许很多人的血脂在体检结果上还勉强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是痰湿的体质早已形成,这样的人要防止高血脂的发生,必须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秋天可以用雪梨、百合煮汤进食,多食用山楂、苹果,既润燥又可以降血脂,必须避免肥甘厚腻食物。

其他四种易患血脂高的体质

阴虚体质:痛经、口唇色暗的女性。

阳虚体质:肥胖、头昏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怕冷。

湿热体质:肥胖、心烦失眠、面红目赤、便秘尿黄。

气郁体质:抑郁、伴胸闷、嗳气、泛酸苦水、失眠多梦、妇女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人群 冠心病 高血脂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哪些人是高血脂高危人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预防高血脂要这样吃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详细>>

有高血压更容易患高血脂 哪些症状预示高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常见因素。我们应当重视高脂血症的诊断和防治。定期检查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详细>>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