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2018-01-04 08:25:21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规定,一般认为成年人肢动脉血压低于12/8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大多数情况下,低血压为缓慢发生,可逐渐加重,如继发于严重的肺结核、恶性肿瘤、营养不良、恶病质等的低血压。那么,发生低血压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低血压患者要如何管理好健康呢?

一、发生低血压的原因

①药物:如患有高血压的人服用降血压药过度会引起低血压;

②排尿:排尿时由于尿液的排出,腹内压突然下降,回心血量减少而发生一过性低血压昏厥;

③体质差: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患病后长久卧床,会导致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减退,再加上营养不良也易发生低血压。

④体位改变:当体质虚弱、长时间平卧或者坐位的病人,在突然站立起来时,容易发生眩晕、眼前发黑、出汗、心悸甚至摔倒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

二、低血压患者如何让自己更健康

1、营养充足

对于面对高考,运动较少、压力较大的孩子们可以做一些以瘦肉、鱼虾、大豆等具有养血作用的食物。低血压人群可以适当多食用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高维生素的视频,有助于调节血压。对于老年人而言,可以吃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 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 , 可常食用。

2、积极锻炼身体

适当地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机体调节的能力,而强有力的下肢肌肉运动可以使血压升高20%。所以,我们要做一些提高四肢肌力的运动,如扩胸运动、俯卧撑、蹲起、跑步等。老年人的运动神经元比较有限,这个时候就需要选择适合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运动。

3、提高饮水量

低血压人群平时应注意多喝水,特别是早晨起来,应喝一杯500毫升左右的水,不仅可以清洗肠胃,还可以增加身体内的血容量。低血压人群的饮水量要比常人的饮水量高一些,并非全部是喝水,我们食用的蔬菜、水果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哦!需要注意的是:睡前应减少饮水量。

4、生活中还要注意

起身不要过猛;洗完热水澡后,要稍微躺一会儿再起立活动;夜间起床或早晨起床之前,先活动一下四肢,或伸一下懒腰,稍适休整后再起身;避免久站/坐:久站/坐后要起身是,动作要缓慢而行,避免因动作突然而引发意外;避免久泡温泉。

5、饮食规则要注意

低血压患者应采取适当的高热量、高盐、高胆固醇饮食原则,且减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及苦瓜等具有降血压的食物,可选择滋补的人参、黄耆等有利调节血压的中药材,搭配生活习惯的调整和就医治疗,稳定血压。

三、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治疗低血压饮食疗法很重要,可逐渐提高病患者的身体素质,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动脉管壁紧张度,从而逐步使血压上升并稳定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压带来的种种不适症状。

1、南瓜大枣粥

材料:南瓜250克,小米50克,红枣10枚。

制法:将南瓜、大枣洗净。与淘洗干净的小米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成稠粥。用红糖少许调味即成。

功能:补中益气,升提血压。主治中气不足的低血压用法:早晚分食注意事项:南瓜性温味甘,具有较好的补中益气作用。老南瓜含淀粉、钙、铁、胡萝卜素,嫩南瓜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较丰富。南瓜与大枣、小米煮粥,若能经常食用。对中气下陷引起的低血压有辅助治疗的功效。

2、白木耳炖肉

材料:白木耳15克,瘦猪肉50克,红枣lO枚。

做法:将白木耳泡发,加瘦猪肉、红枣,炖熟后饮服。

功能:养阴益气补虚。适用于低血压、贫血及其他虚证患者。

用法:佐餐。每星期2~3次。

3、洋参瘦肉汤

材料:西洋参(切片)6克,茯苓12克,麦门冬15克,五味子6克,生姜3片,瘦猪肉100-150克。

做法:先把上述药物放入砂锅内,加水浸泡20分钟。武火煮沸后入瘦肉,500克,红糖10克。

4、人参荔枝酒

材料:红参30克,荔枝肉1000克。

制法:将红参切片,与荔枝肉(鲜荔枝去核)一起泡入2500毫升白酒,密封,每天摇动数次。5日后即可饮用。

功效:温养心阳。升血压。适用于心阳虚型低血压患者。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饮50毫升,至血压恢复正常后再饮用1个星期。

注意事项:红参性温,荔枝性热。合用可补心阳,升血压。心阴虚咽燥舌红者禁用。

5、砂锅牛尾

材料:带皮牛尾1000克,净母鸡肉300克,干贝10克,熟火腿30克,鸡汤1500克,猪油30克。

制法:将牛尾用火燎去小毛,刷洗干净,剁成段。火腿肉切成片,干贝去掉筋洗净,把母鸡肉放在水中浸透。

锅内放猪油烧热,倒入花椒、葱10克,姜5克(拍松),煸出香味,将牛尾段倒入锅内,用大火煸出血水后,放人料酒,继续煸炒,待牛尾段完全断生,将锅离火取出牛尾段,用水洗净,控干水分。

将砂锅置火上,倒入鸡汤,加入葱5克,姜10克,料酒、盐,再将牛尾段、火腿片、干贝和母鸡肉放人锅内,煮开后去浮沫,用文火炖4小时。

用法: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饮食 低血压保健 低血压

低血压的冬季饮食保健 低血压冬季如何运动?

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管理健康 适合低血压患者吃的食物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低血压的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低血压和贫血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症状。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很容易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