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诱发高血脂?高血脂会导致心脑血管病

2017-12-30 08:38:00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 /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组织中,它们是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由高血压、高血脂诱发的心脑血管病已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

高血脂患者的致病因素

1、可控因素:超重或肥胖;糖尿病、甲减、库欣综合征、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等;饮酒过量;高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饮食;体力运动不足;吸烟;药物引起(避孕药、雌激素、糖皮质激素、抗焦虑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2、不可控因素:遗传性因素:家族型脂蛋白异常血脂;年龄和性别。

血脂高会引发心脑血管病

血粘、血脂高、血管硬化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心脑血氧供应不足,产生头晕、胸闷、失眠乏力、四肢麻木等症状,在气温高的季节血管收缩小,以上症状往往被人们疏忽;冬季的寒冷使血管收缩加大,加剧了心脑缺氧的状况,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病,特别是脑卒中。

1、工作原因: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科技教学一线的知识分子由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往往无暇顾及日常的饮食起居和健康,身体的不适往往为繁忙的工作所忽略,部分降压药物又加重了血粘和高血脂,冬季的寒冷使血粘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加快了悲剧的发生。

2、饮食原因:这些人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平常应酬较多,从饭桌上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肝油三脂、胆固醇含量过高,导致血粘、血管动脉硬化,血管栓塞,导致心脑血管病。肥胖者发病危险性更高。

3、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平常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往往是夜晚12点还未就寝,早晨8点尚未起床,基本不运动,喝酒过度往往使他们患有脂肪肝,使身体脂肪代谢失调,高血脂导致心脑血管病。有人甚至直接从酒桌送进了医院或太平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心脑血管病

高血脂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原因

由高血压、高血脂诱发的心脑血管病已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近年统计表明: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前列,每年新发生脑卒……详细>>

高血脂会诱发心脑血管病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甘油三脂高是指人体血液中的脂肪酸含量高。甘油三脂是血脂检查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指标。重度的高甘油三脂,多与糖尿病、肝病、慢性肾炎等有关,一般……详细>>

高血脂会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与心脑血管病有关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详细>>

高血脂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 耐力运动有助于降血脂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发病率高,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险,有人称之为“无声的杀手”。这是因为它不易被查……详细>>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治疗高血脂提倡三低饮食

现在的都怕自己得三高,预防三高成了好多人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但大部分高血脂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