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临床上如何判别心绞痛?确诊心绞痛需做8项检查

2017-12-09 08:12: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一种心脏疾病,几乎只要上了40-50岁都有可能患上这种心脏疾病,心绞痛的症状有很多,比如胸闷、胸疼等,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难准确诊断是心绞痛,可能是其他心脏疾病。所以在准确确诊时,需要做多项检查,比如心脏X线检查、心电图检查、心电负荷试验、动态心电图、放射性核素检查等,通过多项检查才能确诊,进行对症治疗。有人觉得有一点胸痛就去医院,有点小题大做,殊不知,往往自己的不警惕,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期,那么临床上该怎么判别心绞痛呢?

1、性质

心绞痛应是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性疼痛,而非刀割样尖锐痛或抓痛、短促的针刺样或触电样痛、或昼夜不停的胸闷感觉。其实也并非“绞痛”。在少数病人可为烧灼感、紧张感或呼吸短促伴有咽喉或气管上方紧榨感。疼痛或不适感开始时较轻,逐渐增剧,然后逐渐消失,很少为体位改变或深呼吸所影响。

2、部位

疼痛或不适外常位于胸骨或其邻近,也可发生在上腹至咽部之间的任何水平处,但极少在咽部以上。有时可位于左肩或左臂,偶尔也可伴于右臂、下颌、下颈椎、上胸椎、左肩胛骨间或肩胛骨上区,然而位于左腋下或左胸下者很少。对于疼痛或不适感分布的范围,病人常需用整个手掌或拳头来批示仅用一手指的指端来指示者极少。

3、时限

1~15分钟,多数3~5分钟,偶有达30分钟的(中间综合征除外),疼痛持续仅数秒钟或不适感(多为闷感)持续整天或数天者均不似心绞痛。

4、诱发因素

以体力劳累为主,其次为情绪激动。登楼、平地快步走、饱餐后步行、逆风行走,甚至用力大便或将臂举过头部的轻微动作,暴露于寒冷环境、进冷饮、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以及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情绪变化,都可诱发。晨间痛阈低,轻微劳力如刷牙、剃须、步行即可引起发作;上午及下午痛阈提高,则较重的劳力亦可不诱发。在体力活动后而不是在体力活动的当时发生的不适感,不似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活动,则更易诱发。自发性心绞痛可在无任何明显诱因下发生。

5、硝酸甘油的效应

舌下含有硝酸甘油片如有效,心绞痛应于1~2分钟内缓解(也有需5分钟的,要考虑到病人可能对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对卧位型心绞痛,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在评定硝酸甘油的效应时,还要注意病人所用的药物是否已经失效或接近失效。

确诊心绞痛需做8项检查

1、心脏X线检查

此项检查可无异常发现,如已伴发缺血性心肌病可见心影增大、肺充血等。

2、心电图检查

是发现心肌缺血、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⑴静息时心电图:约半数患者在正常范围,也可能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的改变或非特异性ST段和T波异常,有时出现心律失常。

⑵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绝大多数患者可出现暂时性心肌缺血引起的ST段移位,常见反映心内膜下心肌缺血的ST段压低(≥0.1mV),发作缓解后恢复。有时出现T波倒置,T波改变虽然对反映心肌缺血的特异性不如ST段,但如与平时心电图比较有明显差别,也有助于诊断。

3、心电负荷试验

该试验已广泛应用于静息时或心绞痛发作时无心电图变化的非典型心绞痛的诊断。其运动试验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双倍二级梯运动试验,另—种为活动平板或踏车试验。运动时当出现步态不稳、室性心动过速或血压下降时应停止运动。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发热性疾病者禁止进行运动试验。

4、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可连续24—72小时记录用者心电图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缺血性sT—T改变,安全性好,尤其是适于检出短暂性心律失常。但对5T—T改变的描记准确性较差,反映缺血部位也有一定局限性。

5、放射性核素检查

心肌灌注显像,可直观地显示心肌缺血的位置、范围和性质(是否可逆),对冠心病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6、冠状动脉造影

可发现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狭窄性病变及其部位、范围和程度,并能估计狭窄处远端的管腔情况。

7、二维超声心动图

可探测到缺血区心室壁的运动异常,心肌超声造影可了解心肌血流灌注。

8、其他检查

多排探测器螺旋X线计算机断层显像冠状动脉三维重建、磁共振冠状动脉造影等已用于冠状动脉病变的诊断。冠状动脉内超声显像、血管镜检查以及多普勒检查多普勒检查就是超声波检查,因为这是多普勒效应目前最广泛的应用。它简称D型超声诊断仪。这类诊断仪是利用多普勒效应原理,对运动的脏器和血流进行检测的仪器。按超声源在时域的工作状态,可以将多普勒系统分为连续和脉冲波多普勒)有助于指导冠心病介入治疗时采取更恰当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检查 心绞痛诊断 心绞痛

心绞痛能自己缓解吗?心绞痛如何检查诊断?

心绞痛患者的愈后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疾病的类型确定的,对于稳定型心绞痛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通……详细>>

心绞痛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该怎么判别心绞痛

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一种心脏疾病,几乎只要上了40-50岁都有可能患上这种心脏疾病,有人觉得有一点胸痛就去医院,有点小题大做,殊不知,往……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急救? 心绞痛如何护理?

心绞痛本身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有些人会因为心绞痛突然的发作而失去生命,主要原因是护理不好。专家们说心绞痛患者应该特别注意这种疾病的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