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不是老人专属病 冬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2017-11-18 08:52:19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尽管如此,但是冠心病也并不局限于中老年人身上,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多始发于少儿期。事实上,对于冠心病,有很多人都可能有些一知半解,由此便产生了不少的错误认识,下面就破除这些常见的冠心病误区,加深大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吧。

冠心病的误区你知道吗

1、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

临床以及诸多研究中发现,冠心病正在逐年年轻化,我国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目前已发现最早的心肌梗塞患者只有25岁,30多岁就做过冠脉介入甚至外科搭桥的患者比比皆是。数据表明,冠状动脉的硬化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当前青少年高血压的多发更加剧了这一过程。因此,有着冠心病家族史以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青中年人,更应该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善,中年后保证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2、年轻人、女性和瘦人不易得冠心病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心病患者已经屡见不鲜。

研究还发现,女性在绝经期前,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低于男性,在绝经期后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明显增高,甚至赶上或超过男性,并且预后不如男性患者。就高血压而言,仅在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发病率就已达到8%。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的年轻人,应定期测量血压,特别是在40岁以后更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生活中应注意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

3、没危险因素就不会得冠心病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男性、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饮酒、缺乏合理运动等,有着这些危险因素的人群为冠心病的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患有冠心病以及冠心病急性发作的概率均要大于普通人群,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就不会患上冠心病。现代研究表明,基因在冠心病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没有危险因素而仍患上冠心病的原因或许与此有关。因此,对于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来说,同样需要注意饮食健康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另外,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也很重要,以便能及早发现心脏的问题。

冬季怎样预防冠心病

1、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室温应该不低于18℃,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应再提高2℃-3℃。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并避免迎风疾走。在室内时,应避免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把门窗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但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一下子降得过低。

2、调整饮食结构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一般喝水较少,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避免进食过饱,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喝大量酒,特别是烈性酒来御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当然,逢年过节喝适量葡萄酒倒未尝不可。

3、适当按需进补

冠心病患者在进补问题上,应遵循“可补可不补者一般不补,能食补者不要药补”的原则。部分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冠心病患者可适当选用党参、黄芪、附子、桂枝、人参、何首乌、枸杞子、天麻、冬虫夏草等中药,以及羊肉、银耳、核桃、鹌鹑蛋、山药等食物来进补。心肌梗死患者的体温比正常人要低 1℃-2℃,在冬天会有怕冷、四肢不温、精神萎靡等症状,可选用红参、附子、肉桂、当归、干姜、桂圆、核桃肉等温阳的补品进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误区 冠心病

海产品能有效预防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患冠心病的普遍较少,海产品能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因为鱼类含有的脂肪酸的碳链很长,不饱和的程度很高,这是陆地……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掌握这5大要素!

炎热夏季,全身皮下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量有所增加,回留到心脏的血液减少,这样可影响心肌供血。再加上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使得……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