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步行慢跑适合心绞痛患者 患者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7-11-25 08:44:5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起心绞痛,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应该就是心窝痛,其实不然,心绞痛发作时是胸痛,而胸痛的原因却有很多。心绞痛是一种并不算得上陌生的疾病,有不少的患者正受到这一疾病的困扰,今天,就为心绞痛患者介绍一下适合他们的运动和护理方法吧。

适合心绞痛患者的两种运动

1、步行

具体方法:步行两段1000米平路。用15分钟走1000米,休息3-5分钟,再走1000米。以后可逐渐增加步行速度和持续时间。每日1-2次,每周4-6次。

注意事项:步行时选择平坦道路,注意步态稳定,步幅均匀,呼吸自然,防止跌跤。中间可穿插急行,如体力不能耐受,可随时减慢速度。

锻炼功效:简便易行,一般选择在优美环境中进行,可以使人心情愉悦。对改善心肺功能,提升摄氧能力效果最好。其中急行比散步对心脏的锻炼价值更大。

2、慢跑

具体方法:每周4-6次,每次1000-2000米,心率控制在120次/分以下。以后可逐步加长跑步距离,但不应提高跑步速度。

注意事项:只有在急行2000-3000米而无心绞痛发作者,才允许参加慢跑锻炼,适用于病情较轻、有运动基础者练习。运动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好心率,体力不能耐受时,可采取走-跑交替的形式降低强度。一般在清晨或傍晚进行。

锻炼功效:比步行强度大,但又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能更有效地提高心脏功能。

心绞痛患者一定要注意坚持治疗,坚持有氧锻炼,长此以往心绞痛就不会再发作。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生活中注意一些饮食习惯,定期医院体检,心绞痛也是容易控制并且治愈的。

心绞痛应怎样护理

1、休息和活动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休息,不稳定型心绞痛者,应卧床休息。缓解期应根据病人的活动能力制定合理的活动计划,以提高病人的活动耐力,最大活动量以不发生心绞痛症状为度。但应避免竞赛活动和屏气用力动作,并防止精神过度紧张和长时间工作。

2、饮食

给予低盐、低脂、低胆固醇、易消化饮食,增加饮食中新鲜蔬菜、水果的比例,少量多餐,不宜过饱。忌浓茶、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3、保持大便通畅

由于便秘时病人用力排便可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绞痛。因此,应指导病人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发生便秘。

4、病情观察

心绞痛发作时应观察胸痛的部位、性质、程度、持续时间,严密监测血压、心率、心律、脉搏、体温及心电图变化,观察有无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

5、用药护理

注意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含服硝酸甘油片后约1~2分钟开始起效,半小时后作用消失。可引起头痛、血压下降,偶伴晕厥。

6、心理护理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常感到焦虑,而焦虑能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心肌需氧量,加重心绞痛。因此病人心绞痛发作时应专人守护,给予心理安慰,增加病人的安全感,焦虑护理详见本章第一节。必要时可遵医嘱给予镇静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护理 心绞痛患者 心绞痛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心绞痛患者要学会日常护理 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相信很多心绞痛患者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