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身上经常有莫名淤青?长长心啦!说不定得了这个大病

2017-10-09 14:22: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包括小编,经常都有这种体验,突然间发现自己身上有或大或小的淤青,然而不知道淤青是怎么来的?难道真是无意间自己乱撞撞出来的吗?医生说,当然有可能是你无意中碰撞导致淤青的。但是,也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也或者是,你得病了!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身上有淤青吧。

可能毛细血管天生比较脆弱

多数人身上有瘀青,原因和家族遗传有关,家族遗传皮下毛细血管比较脆弱,稍有外力碰撞就会出现身体上的瘀青,但这种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无需担心。

可能是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容易出现淤青,面色黑,舌黯,身体容易发生疼痛。这类人稍微磕碰一下就会出现淤血、淤青的现象,总是发现自己身上突然多了块淤青,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碰撞引起的。

可能是单纯性紫癜

单纯性紫癜一般多见于女性的月经期,月经期间,女性在下肢、臀部皮肤上反复出现出血点或者瘀斑,按压后不会褪色,主要可能与毛细血管壁异常有关。有部分患者的束臂试验呈阳性。

这种可能就是很多人经常出现的情况了,但单纯性紫癜对人的身体健康没太大影响,一般等它自己好就行,不用做什么特殊处理。

可能是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是我们身体里面负责凝固血液的主力军,如果它变少了,人体的皮肤与脏器都很容易出血。这种由血小板减少引起的瘀青叫做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减少对人体危害很大,容易导致口、鼻反复出血,月经量变大、头晕头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便血、胃肠大出血等威胁生命的状况,所以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呢?最常见的原因是人体自身免疫出了问题,产生了抗体,使血小板减少(就是自己打起了自己)。此外还可能是甲状腺疾病、脾功能亢进等原因。

治疗这种紫癜主要是靠激素、免疫抑制剂和脾切除等,在重感冒或感染后易复发。

如果怀疑是得了这个病,则应该抓紧时间找到病因,严重时会要命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淤青是怎么回事 身上淤青 淤青

偶尔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作时会使患者感到痛苦和紧张,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其实心绞痛的种类还是蛮多的,患者本身的情况又……详细>>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副作用

天士力公司的中药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前年成为我国第一例成功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Ⅱ期临床实验确证其安全、有效,并进入FDAⅢ……详细>>

脑梗塞是啥情况?脑梗塞症状和后果都有哪些

许多老年人都有脑梗塞这样的毛病,这个病可是会随时要人的命的,不过即使是这样,还是有很多的人不了解这个疾病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北京……详细>>

高血压和脑梗塞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很多人并不知道高血压和脑梗塞的联系是很紧密的,不仅症状比较相似,而且可以互为因果,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认识这两种疾病,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详细>>

心绞痛药物舌下含服有讲究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口服此药无效,一般是在发作时在舌下将一整片含服2至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初次服药时可以先含服半片用以减……详细>>

  • 夏维林

  • 宣丽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