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听音乐可以缓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7-10-03 08:07:00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的曲调、节奏、旋律、响度不同,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兴奋、镇静、止痛和降压等作用。因此,作为治疗性的乐曲,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择。音乐治疗机理之一就是音乐可以改变人类的情绪和行为。音乐所引起的情绪随乐调、节奏、旋律、节奏、布局、谐声及音色等因素而异。每个乐调都可表现一种特殊情绪,不同曲调、节奏、旋律、谐声引起的生理效应是不同的。

听音乐可以缓解心律失常?

音乐治疗的配方选曲极为重要。音乐处方亦应根据不同疾病及患者的民族、地区、文化程度、爱好情趣、欣赏水平、性格因素等来确定,且不宜长时间单用一曲,以免久听生厌。而应选择情调、节奏、旋律等方面和谐、协调的多支乐曲。心律失常患者大致可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及缓慢型心律失常。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患者应选用情调悠扬、节奏徐缓、旋律清逸高雅、风格娟秀的古典乐曲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音乐为好。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则应选用情调欢悦、节奏明快、旋律流畅、音色优美的乐曲或歌曲。

心律失常该如何自我保护

心律失常一旦确诊,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学会自我保护,如避免诱发因素、保持情绪稳定、自我检测、控制并发症、摸索有效急救方法等,缩短康复时间。

1、避免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因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一旦确诊为心律失常应根据以往发病情况避免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等。

2、保持情绪稳定

精神紧张易诱发心律失常,患者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

部分心律失常患者常有先兆症状,若能时常自我监测病情并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及时发现采取措施,可减少复发。

4、控制合并症

心律失常患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风湿等合并症时应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诱发患病。

5、摸索有效急救方法

心律失常患者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摸索有效急救方法,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进行深呼吸可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心房纤颤患者出现先兆症状应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 心律

心律失常该如何护理?心律失常可以这样缓解

心律失常在平时的时候,其实最为常见的一种不良的现象,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一般都是因为激动起源发生异常、激动传导异常等情况,在临床上,是属……详细>>

心律失常要注意情绪变化 如何缓解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一直在增加,根据临床的观察发现,很多的心律失常患者的诱发疾病的原因都和生活因素有关。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详细>>

高质量睡眠缓解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听什么音乐?

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好处的。良好的睡眠,让人很有精神。高质量的睡眠还可以改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很常见的一种及并,学会做好护理是很关键的。护……详细>>

偶尔出现心律失常要治吗?心律失常要自我保护

心律失常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甚至很早已经就有医生断言: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心律失常。有些患者早搏时可出现上冲、下沉、扭动,也有患者心率稍……详细>>

睡眠有助防心律失常 哪些音乐可治疗心律失常?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方面声音的大环境下,居家时电视、洗衣机、空调、电脑对我们发出声音,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出门时车辆、广告声、音乐声也打破了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