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血压低了就能不吃降压药吗 哪些降压方法不用药?

2017-10-01 08:55:4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对于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像是高血压患者用的降压药,有些患者始终心里有点顾虑。有时候,当患者的血压稍微稳定下来了,他们也许就会擅自停药。那么,这种行为可取吗?

降压停药误区

1、天气热血压低,可以不吃药吗?

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一年之中夏季血压最低,症状会相对稳定,所以擅自停药,这是非常危险的。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专家表示,夏季老年人的血液黏稠度容易升高,再加上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荷加重,所以很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虽说夏季温度升高,身体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一般较平时低,部分患者的服药剂量可适当减少。但是降压药的更换或者减量一定要咨询医生并检查后再做决定。患者平日在家也要经常测量血压,然后把结果告诉医生,医生会根据病人监测的实际结果来调整用药剂量。

擅自停服或调整药量是很危险的。一般来说,夏季最好选择长效降压药。长效降压药一天只需服一次,具有24小时平稳降压的作用,它比短效降压药更能确保此段时间的血压正常。

2、晚上血压低,可以不吃药吗?

在白天的时候,人们的血压波动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我们在活动、进餐、情绪紧张或激动的时候血压都会偏高。到晚上进入睡眠时,血压就会自然偏低,所以说我们正常人的血压曲线通常会呈现出勺形,也就是白天血压偏高,晚上逐步下降。

但是有些患者的血压曲线却并不是这样的,比如本身有肾病、冠心病、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或者患高血压年数比较长的患者。他们的血压曲线往往就不完全是白天高晚上低这种情况,有的患者上午高,下午还是高,有时候到了晚上甚至会更高;或者是有些患者上午血压还可以,然而到了下午血压就开始增高,一直到晚上变得更高。

这部分患者服用降压药的重点应该放在晚上,也就是说这部分患者在白天可能用一种降压药,到了晚上就要用两种或三种。

降血压方法

降血压不可擅自停药,一下降压方法也要配合药物使用喔。

1、饮食宜清淡:提倡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2、降低食盐量: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3、戒烟,戒酒: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

4、科学饮水: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血压方法 降血压

血压低了能不能停止吃降压药物?如何稳定血压?

在夏季气温升高,血压会慢慢的降低,部分人群经过多次监测血压一直处于正常状态。认为就能够停止使用降压药物了,这样的做法会让血压波动过大,从……详细>>

高血压不用吃药的降压方法,送你8招天然降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健康问题,通常没有任何症状。高血压有时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它通常只在检测后才知道。很多高血压患者面临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详细>>

6种食物是天然的“降压药” 常吃能帮你血压稳稳的!

父母的健康是做子女最大的牵挂,老妈得高血压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在这五年的时间内,降压药几乎没有断过,似乎已经成了日常所必须的,每次只要身……详细>>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有何危害 控制血压有何窍门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长效降压药有哪些优势?长期吃降压药有何不良反应

降压药也分为很多种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长效降压药和短效降压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长效降压药是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