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柚子不能跟降血脂药共服 降血脂药有何禁忌

2017-09-29 08:34:12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将至,鲜甜可口的柚子正在上市。可是,您知道柚子不能跟降脂药一起服用吗?研究发现,高血脂患者在使用降血脂药后却不宜吃柚子。原因是因为柚子可能会引起患者头晕、恶心、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预防高血脂的发生更加重要。下面就来解释一下,服用降血脂药吃柚子的禁忌吧。

柚子不能跟降脂药同服

很多降血脂药属于他汀类药物,主要是通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但是如果血药浓度过高,他汀类药物的毒副作用就会增强,不仅会破坏体内肌肉组织,还会导致肝脏和肾脏功能衰竭,进而出现各种不适。然而,柚子中的活性成分,恰恰能提高降血脂类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增强药物的毒副作用,进而导致各种不良反应发生。

实验证明,服药时吃柚子或喝柚子汁,结果等同于过量服药。高血脂症患者服药时食用含柚子的食品都易发生中毒,出现肌肉酸痛,甚至肾脏疾病。

另外,就算喝柚子汁后隔一段时间再吃药,还是发现柚子汁对血药浓度仍有升高作用,并可持续很长时间;只有3~7天后,柚子汁的作用才会渐渐消失。因此,为安全起见,服药后6 小时和服药前3天都不要吃柚子。

降血脂药禁忌一览

1、勿信中草药代替降脂药

现在上市的中草药中,至少十余种都标明有降脂作用。但中药降脂的机制还不清楚,疗效也有待证实,因此,不能擅自代替降脂药品服用,以免耽误病情。总之,如果医生认为你该服降脂药,而你却没有吃,那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风险可能会升高,因此,请遵医嘱用药,用药时注意相关用药事项。

2、不能擅自停药

要坚持长期服药。通常服药1~2个月时,降脂药物会产生最大的降脂作用,继续服药血脂不会进一步降低。但如果停用降脂药,血脂又会回到治疗前的水平。因此,降脂治疗应该长期坚持,降脂时间越长,病人获益越大。

3、不能继续不良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必须改变,饮食治疗和改变生活方式是降脂治疗的基础。改变饮食、适量运动和控制体重等方式均可使胆固醇降低4%~13%。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药禁忌 降血脂药 降血脂

这4款中药降血脂效果好 还快吃起来!

有一部分高血脂人群会通过吃中药的方式来辅助治疗疾病,中药对于降低血脂有着良好的功效,而且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比较小,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降血脂不可不知的中药 六种蔬菜降血脂很灵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饮食又不节制,使得高血脂人群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的血脂都偏高,中医专家特为我们介绍了十味可降脂的中草药。详细>>

每天两个胡萝卜助降血脂 中药如何降血脂?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高血脂症还可导……详细>>

降血脂并非越低越好 中西医降血脂有何优缺点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其中,血脂中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数值越高,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降低血脂,可以减少患冠心……详细>>

降血脂的谣言有哪些? 这些降血脂的误区一定要避免

高血脂患者在进行降血糖期间,肯定会有一些对于高血脂有关的话题。而这些话题中,有很多是对于高血脂的谣言。可能有很多患者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