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产后心脏病有何原因 母乳喂养竟可预防心脏病

2017-09-30 08:31:1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都有哪些高危人群呢?像老人,肥胖的人都是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的是,孕产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孕妇心脏病就是一种典型的产妇心血管疾病,对很多新妈妈造成威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产后心脏病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吧。

产后心脏病原因

1、 孕期身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引起的血液动力学改变,在孕妇产后心脏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有、很大关系,至少是在其中起到了导火线的作用。

2、 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需要用力屏气,这样就会促使体内血压上升,从而加大血液循环的阻力——致使心脏的负担大大增加。

3、 在产前已有心脏病,心脏功能属于一级的,一周后会完全恢复正常。心脏功能属于二级的可能由轻变重,严重时甚至出现心力衰竭。

4、 在产后孕妇会分泌催乳素,会进一步导致体内水钠潴留,而将孕妇的心脏置于不堪重负的境况中。

5、 而分娩时又会出现强烈的子宫收缩,每一次宫缩会使 400-500毫升的血液量从子宫中排出,融入到血液循环之中。所以在产后特别是1-3天这个时间段,是产妇心脏功能不全甚至是衰竭的高危险期。

母乳喂养预防产后心脏病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婴儿健康,而且对母亲的心脏健康有好处。具体发现是,在没有哺乳经历的妇女中,32%的人患有冠状动脉硬化,18%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39%有大动脉硬化。而在曾经哺乳过的妇女中,有这3种病的人分别只占17%、10%和17%。上述3种病容易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研究人员指出,没有哺乳过的妇女患大动脉硬化的风险要比哺乳过的妇女高5倍。

专家解释说,哺乳之所以对妇女心脏有利,原因可能是哺乳能帮助她们分解排出怀孕期间积攒的脂肪。如果妇女不哺乳,她们的身体就不得不设法应付这些过剩的脂肪,这会对心脏造成负担。

所以,建议妇女生育后至少坚持哺乳3个月,即使做不到哺乳3个月,也应尽量延长哺乳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产后心脏病怎样预防 产后心脏病治疗关键在养

产后心脏病指的是在生产之后心脏所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像是产妇在产后感觉心慌,胸闷或是不能够平卧,感觉气急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产后的……详细>>

心脏病妈妈预防产后心衰

患轻微心脏病阿云怀孕三个月后每分钟心跳148下,而且人很容易就疲劳,怎么办,她和丈夫都非常着急,这个小孩还能要吗?以后还能生小孩吗?详细>>

准妈妈谨防产后心脏病 产后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每一个准妈妈都是伟大的,为了宝宝的出生,准妈妈的身体都承受了很多的影响与变化,比如孕妇产后可能会发生心脏问题,所以准妈妈们一定要警惕产后……详细>>

心脏病孕妇产后警惕心衰 孕妇如何预防产后心衰

心脏病孕妇产后也很容易出现心衰现象,应该要如何预防心脏病孕妇产后心衰呢?详细>>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