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警惕心包炎是肿瘤前兆 心包炎饮食注意事项

2017-09-25 11:25:5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包炎是一种什么病?心包炎是一种以胸痛、肝大、呼吸困难、面色苍白为临床表现,以细菌感染、肿瘤、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尿毒症、外伤、放射性治疗为诱发病因的急慢性疾病。心包炎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心包炎,一种是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急性心包炎和慢性缩窄性心包炎的区别在于急性心包炎有明显心包缩窄征象且发病时间为1年,而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可有下肢水肿、大量腹水的症状且发病时间为1年以上。而且,心包炎的恐怖可不绝于此,心包炎可能是一些肿瘤的前兆,让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吧

心包炎可能是肿瘤前兆

国外对心包炎与潜在的肿瘤研究显示,在诊断心包炎后的3个月中,确诊恶性肿瘤的风险高于预期,尤其是肺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和髓系白血病等。具体的结果显示为:

1、那些有心包炎的人诊断癌症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1.5倍。主要是由于肺癌、肾癌、膀、胱癌、淋巴瘤、白血病及不确定的转移癌的发病率增加所造成。而且存在心包积液的患者发病率最高。

2、在患有心包炎且已确诊癌症的患者中,半数以上为肺癌,其次为淋巴瘤、白血病、不确定的转移癌。

3、心包炎患者血液系统癌症的风险也显著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率增加了30倍,而髓系白血病的风险则增加了49倍。

4、心包炎的存在对癌症患者的预后也存在影响。研究发现,患心包炎的癌症患者3个月生存率为80%,而没有心包炎的患者为86%。1年生存率心包炎患者为65%,而无心包炎者为70%。

这些结果表明,心包炎很可能是潜伏的癌症(包括肺癌、淋巴瘤、白血病和一些转移癌症)的前兆。

心包炎饮食注意

1、高热量

高热量饮食是在平常饮食基础上,另外供给高的碳水化合物食品以增加热量。一般在三餐基本饭食以外,可在上、下午或晚间各加点心一次,可采用牛奶、豆浆、藕粉等甜食,另加蛋糕、面包、饼干之类。

2、高蛋白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分为豆类、山产类、动物内脏、肉类、家禽类、水产类、蛋类等。若是需求量比较大,可以多喝一杯牛奶,或是酌量多吃些肉类,就可获得充分的蛋白质。

3、易消化

易消化的食物有:青菜,豆腐,绿豆粥,鲜奶,各类蛋,鱼,瓜类,像冬瓜,丝瓜,苦瓜,水瓜,黄瓜,还有西红柿,白菜之类的等等。助消化的食物有山楂,箩卜,汤菜等。

如果心包炎伴有水肿的患者还应给予低盐的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包炎饮食 心包炎肿瘤 心包炎

心包炎的症状?什么是结核性心包炎?

心包炎主要也就是心包部位出现炎症而导致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与其他的炎症疾病有着相同的症状,主要也就是导致患者发热无力,并且会有身体不适的……详细>>

心包炎护理

急性心包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前区尖锐的剧痛或沉重的闷痛。可放射至左肩,疼痛可随呼吸或咳嗽加剧。应十分重视患者的主诉并及时给予处理。详细>>

疾病百科 心包炎是什么疾病

心包炎是指心包因细菌、病毒、自身免疫、物理、化学等因素而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和渗液,以及心包粘连、增厚、缩窄、钙化等慢性病变。下面就一起来了……详细>>

什么是纤维蛋白性心包炎

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在国外已属最常见的心包炎,在国内也不少见,可能仅次于结核性心包炎。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自身免疫……详细>>

急性心包炎的症状

急性心包炎可为浆液性,纤维素性,出血性或化脓性。心外膜下心肌的表层可能受累。细胞反应的量和性质取决于病因。慢性心包炎可为浆液性,乳糜性或……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