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这些食物缓解疲劳预防心梗 心肌梗塞饮食5禁忌

2017-08-26 08:20:45      家庭医生在线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缓解疲劳预防心梗的七种食物

1、豆类: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因此,如果人体内缺乏铁质,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乏力。虽然猪肝和瘦肉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2、菠菜: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女性每日摄入的镁如果少于280毫克,人就会感到疲乏。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3、香蕉: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内储存很多时间,人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钾会降得很低。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齐、反应迟缓等,而吃几根香蕉则可补充钾的不足。

4、草莓: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5、金枪鱼: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6、麦片:有人发现,早餐中纤维含量高的话,就不会有饥肠辘辘的感觉。营养学家为此解释说,纤维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应碳水化合物,使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燕麦片是一种富含纤维的食物,能量释放缓慢而又均衡,可使人体血糖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而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且精神饱满。

7、脱脂酸奶:许多妇女在经期前后会感到乏力嗜睡。一项研究表明,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脱脂酸奶等,可以明显改善这种状况。如果每天吃3小杯脱脂酸奶或两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烦躁等症状有所减轻,因为钙具有缓解肌肉紧张、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心肌梗塞饮食5禁忌

1、忌食猪油、牛油、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长期进食脂肪,可导致血液凝固性升高,冠状动脉易形成血栓,易发生心肌梗死。

2、忌食辣椒、花椒、辣根等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可助阳化热,耗灼津液,肠道津液少则易引起便秘,患者排便困难,导致排便时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梗死症状。

3、忌食巧克力、可可、糖类等高热量饮食。长期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可诱发肥胖,而致脂质代谢紊乱,加重冠状动脉缺血,因而加重病情。

4、忌食动物内脏、蛋黄、小虾米等高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管腔狭窄,加重梗死灶缺氧缺血。

5、忌饮酒。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心脏耗氧量增加,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预防心梗 心肌梗塞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梗吗 心肌梗塞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存在高龄大于50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详细>>

突发心梗如何抢救 心肌梗塞该如何预防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别人突发心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学会3个急救方法。详细>>

过度疲劳会引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怎么办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如何辨别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预防方法解读

心肌梗塞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治疗起来也不是很容易,不过,这种疾病却是可以预防的,只要生活中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