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吃粗粮降高血糖 远离高血糖危害可试五个技巧

2017-08-24 13:28:05      

多吃粗粮降高血糖 远离高血糖危害可试五个技巧

1、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高血糖人群更适合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的作用,帮助人体更好地控制血糖。

2、预防高血糖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也可用大豆及其豆制品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3、预防高血糖尽量少用或禁用以下食物:

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甜饮料等。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

4、预防高血糖适当选用以下有降血糖作用的食物:

南瓜: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对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银耳:含有丰富的银耳多糖,可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延长作用。

桑叶、桑椹:含有调节血糖作用的桑叶总多糖,可用桑叶泡茶饮用。

芹菜:甘寒。能除心下烦热,散结气,下瘀血。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作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病人可以长期食用。

5、高血糖可饮用降糖的茶,旨日清缓释茶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护齿明目、提神醒脑;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抗癌;防治辐射伤害、抵抗病毒和抗衰老等多种功效。

6、高血糖人群要学会自我监测,定期检查。监测的手段包括定期测血糖和尿糖,还要定期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等。从而有效地调整饮食和活动量,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生命质量。

5个小技巧让你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所以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物里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话尽量少吃。

2、水果要选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白粥米饭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饭等都属于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时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尽量别蒸着吃,要切成丝炒着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饮料加奶别加糖。台湾《康健》杂志刊登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经达到了人体每天摄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5、自己做做“减糖训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降血糖 远离高血糖危害可试五个技巧

高血糖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很多人因为高血糖护理不当而逐渐转化为糖尿病等疾病,对于高血糖大家要做好积极的预防措施,千万别等高血糖来……详细>>

预防高血糖有六大措施 五技巧可远离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食疗防止高血糖最靠谱 五技巧远离高血糖

高血糖给许多患者带去了生活上的困扰,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怎样预防这一疾病呢?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患上高血糖要及时到正……详细>>

高血糖可引起消瘦乏力 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长期……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 5个小技巧帮你远离高血糖

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