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我国心血管病持续上升 几个可以保护心脏的方法

2017-08-22 10:16:2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心血管病(CVD)患病人数约2.9亿,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其中脑卒中患病人数约1300万,冠心病约1100万,心衰约450万,风心病约250万,先心病约200万。在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病仍占首位。2015年,农村、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45.01%和42.61%,也就是说“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作为心血管病中的重要疾病,冠心病的死亡率也在持续上升。根据《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5年中国城市居民冠心病死亡率为110.67/10万,农村居民冠心病死亡率为110.91/10万,与上一年相比略有上升。从总体上看,农村地区冠心病死亡率略高于城市地区,男性高于女性。

心血管疾病持续攀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大大推动了医疗费用的增长。报告显示,2000年以后,中国医院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的出院人次数呈现加速上升趋势;相应地,心脑血管病住院总费用也在快速增加。2004年至今,年均增长速度远高于GDP增速。而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住院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及不合理用药占比长期居高不下。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患者不宜晨练

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注意饮食习惯

由于长时间饮食习惯问题,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导致体内脂类醇类物质逐渐增多。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几个可以保护心脏的方法

1、注重休闲。

海夫纳指出减压技巧和运动,如瑜伽、冥想、太极等已被证实可以减压和增强免疫力。一项研究称,有规律的练习瑜伽的人对身体产生炎症的反应会减少。炎症是新兴的一种引发心脏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元凶。“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的身体并完全的放松,不去想你身边的任何事情,对身体非常有用”,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家庭医学助理教授约翰·西蒙斯说道。

2、与朋友交流。

过多的独处不仅会影响精神健康,对心脏健康也不利。不管你是否已被确诊为心脏病,这都是适用的。一项研究证明,特别是女性,如果刚刚从心脏病发作中恢复过来,接受的社会支持又较少就很容易再次诱发心绞痛。

3、忘掉完美。

我们都知道那种不断追求完美的性格的人容易得心脏病。海夫纳说,这追根究底应归结为敌对。她说:“敌对曾被证实是A型性格的关键因素。敌对是种对别人满是愤怒的行为。”研究表明相对于高血压和肥胖,敌对是心脏病更明显的预兆。鉴于乐观已被证明可保护心脏,所以要玩好并对未来充满期待。

4、不要心怀恨意。

心怀恨意不利于心脏健康。研究称经常心怀恨意要比宽容的人经受更多的精神压力,心率也更高。西蒙斯说“你会惊讶于恨意会在你的神经里扎根多深,能维持多久来吞噬你的内心。将它从你的脑子里驱除非常重要,这会让你继续前进并走出偏执。”

5、学会原谅。

这也能帮助你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进而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 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自我按摩方法

自我按摩,可以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现将自我按摩方法介绍如下。详细>>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主要适合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只要老年人生活中谨记5条饮食就能够防止心血管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